兑换保证

匯思

1999年10月14日

兑换保证

金管局伦敦代办处最近开幕,让金管局可以24小时不停监察全球市场的动态,亦巩固了我们对联系汇率制度坚定的承诺。

两个多星期前,我在伦敦主持金管局代办处的开幕典礼。这是金管局的第二个海外代办处,而第一个是3年前在纽约成立的。随着伦敦代办处正式运作,我们可以24小时不停监察市场动态。此举对金管局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审慎管理香港的庞大外汇储备帮助很大。

面对当今瞬息万变的国际金融形势,金管局需要进行24小时监察,并在适当时候采取相应行动,以策万全。这一点对联系汇率制度尤为重要,因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金管局坚决保证货币基础内所有港元可兑换为美元。履行这项承诺的安排极具透明度,并以明确的「兑换保证」为依归。根据兑换保证,金管局随时都会按指定的汇率,把银行在金管局的结算户口内的港元兑换为美元,数额不限。这种兑换保证是无条件的。只要银行的结算户口有足够的港元资金,结算其根据兑换保证向金管局买入美元的交易,它们便可随时行使兑换保证。

本港的银行中,不少是国际银行,分行遍布全球。这些银行在香港境外的客户全日任何时间都可能需要买卖港元,不论他们是与香港进行贸易的进出口商,又或是投资者,香港银行都会24小时随时候命,为客户提供服务。当然,这些客户是否能够透过银行进行兑换保证的交易,完全是银行的商业决定。假如银行选择运用兑换保证,它们自然要考虑其中的风险,特别是要在结算日提供足够的港元资金,结算它们代表客户进行的交易。因此,银行必须妥善管理这些风险,并在定价时考虑到这些风险。

自去年9月推出兑换保证至今大约一年的时间里,金管局根据兑换保证进行了33宗交易,沽出约40亿美元*。在这些交易中,只有10宗在香港进行,虽然其中涉及的资金数额一般较大,但至少以次数而言,海外对买入美元,卖出港元的需求较本港为多。

我对这种现象感到有点奇怪,亦想知道这些交易背后的客户身分和动机。理论上,外汇市场中涉及港元的交易,应该到了香港交易时段才会较为活跃。这些海外交易是否真的那么紧迫,以致连香港开市可以取得更好的市场汇价也等不及,而要在海外进行呢?尤其,外汇交易通常采取「T+2」制,交易后两日才结算,有关资金无论如何也不是可以立即动用的。个中原因实在令人难以理解。是否有些市场人士企图试探金管局有没有根据兑换保证在市场操作?如果属实,其背后的动机又何在呢?

无论如何,香港是个开放的市场。我们的政策是严格遵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货币规则,无条件地履行兑换保证。这项政策对于联汇制度的长久公信力至为重要。金管局伦敦代办处成立后,所有银行都可以全日24小时随时根据兑换保证与金管局直接进行交易。同时,透过这些银行,我们亦希望更能掌握市场的最新形势,使我们可以更有效地履行维持货币金融稳定的职责。

 

任志刚
1999年10月14日


* 其间,银行亦向金管局沽售了40亿美元,吸纳了等值的港元,涉及交易共30宗,其中23宗在香港进行。

 

此处可参阅有关兑换保证的进一步资料

 

有关文件: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199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