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 (開放API)

應用程式介面(API)是一種用於促進在不同電腦系統之間信息交換和執行指令的途徑。開放API允許第三方通過API連接一個機構的内部系統。

金融機構可使用開放API將其內部系統及資料開放,讓第三方服務提供者能夠有系統地以程式讀取。例如實施開放 API之後,不同銀行的產品和服務資料能匯合到同一個網站/應用程式上,方便用家比較和進行財務規劃。新的服務提供者也可利用已開放的資料,提供獨特的產品和嶄新的用戶體驗。

此網頁只提供有關銀行業開放 API的資訊。如想查找金管局網站就金融數據和重要資訊提供的API,請瀏覽金管局開放API專頁

銀行業開放API框架

金管局於2017年9月公布七項舉措,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制定開放API框架為其中一項舉措。金管局進行公開諮詢後,於2018年7月18日發布了香港銀行業開放API框架

開放API框架採用風險為本原則,並分四個階段落實各項開放API的功能。框架除了建議使用國際慣用的技術和保安標準,以確保安全及加快實施步伐之外,亦闡述了銀行應如何與第三方服務提供者開展和保持合作,以確保消費者得到充分的保障。金管局相信開放API框架將為香港銀行業有效落實API提供重要指引,並在創新與風險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甚麼是開放API?

開放API的介紹短片

透過第三方服務提供者的網站/應用程式使用銀行服務

修訂日期 : 2023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