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債券計劃

匯思

2009年05月07日

政府債券計劃

這是維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一步。

繼財政司司長在2009至20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建議推出政府債券計劃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4月28日通過該計劃的建議。政府將於短期內向立法會提呈決議,以授權政府借款(即發行債券)及設基金管理該計劃所籌集的款項。有些人或許覺得這做法不常見,因為香港政府坐擁龐大儲備,根本並無集資的需要。其實,有關建議的目的是發展本港的債券市場,而不是為了應付政府開支。

相比毗鄰的亞洲經濟體系及其他先進經濟體系,香港的債券市場,尤其是政府債券部分規模較小。於2007年底,由政府或金管局發行的債券的未償還總額約為本地生產總值的10%,與新加坡、澳洲、美國及歐元區比較均屬偏低。這是一個雞與雞蛋的問題:本港債券市場規模較小,投資者基礎因而受到限制,這相應減低了企業利用香港的債券市場作為集資渠道的意欲。

截至目前為止,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市場是香港唯一的主要市場涉及銀行買賣公營部門發行的定息工具。然而,銀行主要利用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來管理其流動資金,以及透過金管局的貼現窗獲取流動資金;這些都是頗為技術性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市場的首要目標是維持匯率穩定。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其規模主要取決於美元流入及流出香港的情況。

政府當局了解到有需要推出一個可持續及具系統性的政府債券計劃,以增加本地債券市場的廣度和深度。雖然其他地區的公債計劃一般都是為了籌借資金以應付政府開支,但有部分計劃的目的並非如此,而同樣相當成功。新加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新加坡多年來一直錄得財政盈餘,且累積了龐大儲備。然而,新加坡政府推出新加坡政府證券計劃發行政府債務工具,就是為了發展市場。該計劃的規模自推出以來顯著增長。市場認為計劃是推動新加坡債券市場近年大幅發展的關鍵。

在香港發展完善的本地債券市場,並在發行額及產品類別方面達到相當規模,可帶來多方面的好處。首先,此舉有助確保市場有穩定及持續的優質公債供應,以滿足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等機構投資者,需要配合其長期港元負債的投資需求,以及滿足零售投資者對優質及穩定的定息投資產品的需求。同時,此舉亦有助擴大投資者基礎,以吸引更多投資者買賣港元債券,以及改善二手債券市場的流通量。日後當本地債券市場發展至相當的規模時,亦可能會獲各個環球基準債券市場指數認可,並納入為其成分債券市場之一,從而吸引海外投資者投資於香港的債券市場。或許最重要的是,發展完善的債券市場可提供另一個資金融通渠道,補足股票市場及銀行體系,讓集資者可以在市場受壓情況下有多一個選擇,有助維持金融穩定。這一切當然亦會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政府債券計劃初期會發行2至10年期的債券,日後會因應市場需求考慮發行15年或更長年期的債券,以補足目前在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計劃下最長為15年期的現有收益率曲線。計劃的目標客戶群包括機構及零售投資者。市場人士的初步意見認為,市場或可在首年內吸納100至200億港元的政府債券。當然,在推出債券計劃前,政府會因應當時的市場情況及其他有關因素作更詳細的評估,以決定實際發行額。根據政府的建議,計劃的借款上限,即計劃下發行債券的未償還本金最高限額為1,000億港元,這顯然需要一段時間,或5至10年左右才會達到。1,000億港元的上限反映了計劃的潛在規模,並讓投資者有信心這個計劃會推行一段長時間,從而鼓勵投資者積極參與計劃。

計劃下籌集到的款項會撥入一個在《公共財政條例》下特別成立的「債券基金」。債券基金將會與政府的財政儲備及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分開處理。債券基金將用作償還債券本金、履行計劃相關的財務義務及法律責任,以及作出投資。為審慎起見,債券基金將會採取長線及保守的投資策略,以達致保障債券基金資本,以及取得合理投資回報以履行計劃的財務義務及法律責任的目標。大家可能都留意到這個投資策略大致與金管局管理的外匯基金的投資策略相符。因此,將計劃籌得的款項存放於外匯基金一同管理,並按適用於存放在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的相同固定比率,來計算債券基金的投資收入,可產生協同效應。這項安排應可讓債券基金因外匯基金資產的規模效益而受惠:外匯基金規模龐大,可充分進行多元化投資,讓債券基金獲得穩定的投資回報。

隨著這個項目繼續發展,日後將會公布更多有關詳情。金管局會協助政府統籌推出計劃的工作,並全力提供支持。這個計劃是長遠發展及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一步,而這亦正好是金管局的主要工作目標之一。

 

余偉文
副總裁
2009年5月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9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