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市場操作

匯思

2008年11月13日

金管局的市場操作

金管局近期採取各項措施漸見成效。

大家都會留意到近幾個星期傳媒有關金管局進行市場操作的報導,可能亦有興趣知道我們這些行動背後的原因和它們的成效。

大家可能記得金管局於2005年5月18日推出有關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3項優化措施,其中一項是推出每美元兌7.75港元的強方兌換保證。當強方兌換保證被觸發,即港元匯率觸及7.75,金管局會回應銀行需求,沽出港元買入美元。此外,優化措施讓金管局可因應市場情況在每美元兌7.75至7.85港元的兌換範圍進行市場操作。

今年9月以來,金管局透過買入美元沽出港元向總結餘(即銀行在金管局所持結算戶口的結餘總和)注入442億港元。部分這些操作是在兌換範圍進行,另有一些則是強方兌換保證被觸發後進行。這些操作的性質不同,但結果同樣是增加總結餘。

雷曼兄弟於9月15日在美國申請破產後,全球貨幣市場收緊,反映信貸及流動資金狀況受到更大關注。面對這種情況,銀行擔心能否透過銀行同業貨幣市場這個正常渠道來獲取資金,因而開始緊縮彼此之間和對其他行業的借貸。銀行為應付本身各種支付需要緊守銀根,對流動資金的需求顯著上升。此外,本港一間銀行受到有關財政不穩的謠言影響,一度出現擠提,使其他銀行擔心存戶亦會提走存款,因而對其資金造成壓力,結果令貨幣市場進一步收緊。

在此情況下,港元利率上升,港美息差相應收窄,繼而促使港元匯率轉強。鑑於市場對港元流動資金需求強大,金管局在符合貨幣發行局原則下進行多次市場操作,買入美元沽出港元。這些操作令總結餘增加248億港元。事實上,在目前港元匯率轉強的形勢下,金管局在兌換範圍進行這些操作,並不會影響匯率穩定。相反,若匯率轉弱,注資可能進一步增加匯率的下調壓力,注資空間亦因而會大大受到限制。

於10月底港元匯率仍然呈強,並再度迫近強方兌換保證匯率。港元需求強大,很可能與全球金融局勢緊張,市場人士為減少槓桿及所持風險而將資金調回本國,以及套息交易平倉活動有關。10月31日以來,兌換保證先後被觸發10次,金管局按照機制沽出港元買入美元,令總結餘再增194億港元。所有這些操作都是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為回應匯率面對的強方壓力而進行的。

鑑於總結餘大幅度增加及金管局推出多項措施增加流動資金,本港銀行同業拆息全面回落。例如,本港銀行同業隔夜拆息在9月18日升至4厘,最近已回落至0.2厘;1個月拆息曾升至6厘的高位,其後亦回落至1.1厘。此外,全球各地有關當局致力為市場提供流動資金,加上市場情緒好轉,亦有助利率下調。同業市場短期拆息回落應有助營造較寬鬆的貨幣環境,讓銀行可以將資金成本下降惠及財政穩健的借款人。

雖然銀行同業貨幣市場有逐漸改善的跡象,但由於信貸風險仍然存在,期限較長的同業借貸仍然疲弱。即使不再出現壞消息,相信貨幣市場亦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回復正常運作。鑑於市場情緒仍然虛怯及存在不明朗因素,利率或會持續波動。因此,面對當前市場環境,不論銀行或客戶都應該繼續保持審慎,做好利率風險管理。金管局亦會繼續注視市場形勢,並按需要採取進一步對策。

任志剛
2008年11月13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