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融危機中汲取教訓

匯思

2008年08月14日

從金融危機中汲取教訓

新興市場從這次金融市場面對的困難中汲取到的教訓,可能有別於先進經濟體系。

無論是受影響地區或國際金融機構與組織,都對於從目前全球金融市場面對的困難中應汲取到甚麼教訓有不少意見。這些意見都很有深度,有一些更頗為複雜,不過它們大都是從先進市場的角度出發。

先進市場提出的重點是:大家究竟對哪些導致金融市場在去年第3季出現問題的原因未能清楚了解,以及國際社會的應變措施是否足夠及適當。不過我相信從新興市場的角度來看,關注的重點應該相當不同,部分原因是新興市場在金融創新方面(即當前問題的成因)的發展較先進市場落後,所受影響亦因此比較輕微。我相信新興市場所關注的,是如何推動金融創新;若其金融市場尚未完全開放的話,關注重點可能是如何規劃金融開放。

今次先進市場的金融危機是由金融創新發展失控所致,可以說是對新興市場的一個反面教材,但我希望這不會令大家卻步,摒棄金融創新。顯然,金融創新是需要妥善管理的。首先我們要確保金融創新能提高資金融通的效率,讓大家都受惠(換言之,是讓貸款息差收窄,而並非只是惠及金融中介機構,讓它們從中取得可觀報酬,變相令息差擴大),其次是要審慎管理金融創新所帶來的風險。

中央銀行與其他負責維持金融穩定的機構應該更主動地監察甚至引導金融創新的進程,並及早參與識別及管理相關風險的工作。

當然,要當局時刻緊貼投資銀行在這方面的發展並不容易,在一些地區銀行更可能有龐大的政治游說力量,但為了公眾利益,有需要的話,監管當局至少應嘗試運用權力來向有關機構獲取資料,要求它們作出公開披露,甚至在考慮到道德風險的前提下,就金融產品進行審批。監管當局最重要的工作是保障公眾利益,維持金融穩定。同時,我們也要保持警覺,留意金融體系的獎勵制度有否出現扭曲,引致信貸審批標準下降;銀行透過證券化以「製造及轉售」的模式,轉移信貸風險,結果引發目前的次按及信貸危機,正是說明這個問題的好例子。

金融中介機構以爭取最高利潤為經營目標,是無可厚非的,但這可能與提高資金融通效率的公眾利益有潛在矛盾。很可惜,市場暫時仍未能有效解決這個矛盾,避免如目前情況的金融危機出現。當發生危機時,政府當局往往要負起收拾殘局的責任,應付因這個矛盾而引發的問題。不過也有一些金融監管機構能較有效防止問題發生,堅定不移地行使監管權力,防範信貸標準下降。

我支持國際金融界討論及推動各項促使金融體系更穩健的措施。這些措施都很全面,且有明確目標。然而,究竟這些措施能發揮多大作用,能否解決上文提及影響金融體系穩定的矛盾,防止金融體系的獎勵制度被扭曲,我們便要拭目以待了。

任志剛
2008年8月1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