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學發展觀」(二)

匯思

2008年06月19日

金融「科學發展觀」(二)

進一步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互助、互補和互動關係符合國家領導人所提出的「科學發展觀」要求。

我想繼續與大家探討「科學發展觀」與中國金融發展的問題。首先,我要承認我個人尚未能充分領悟「科學發展觀」的深層次意義。上星期我提到任何從科學角度出發的發展策略,都需要定出目標以及達致這些目標的機制。就此我們可以從這兩方面入手,研究如何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推動中國金融發展。

提高資金融通的效率,從而促進經濟增長和發展,是金融發展的首要目標。以人為本的金融系統能夠提供投資選擇,讓投資者可以權衡風險和回報,為辛苦得來的積蓄進行投資;也可以為集資者提供各種渠道,以風險為本的定價為經濟活動進行融資。然而,提高資金融通效率這一項重要目標卻經常被忽略。金融中介機構往往把利潤放在首位,達致這個目標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推動金融創新。金融創新一方面可以提高金融效率,但另一方面亦有可能為金融穩定埋下隱憂,導致資金融通的成本最終反而增加。在一些情況下,有關當局也難辭其咎,以為依樣葫蘆地跟隨其他地區的金融發展措施,便可以得到國際金融中心的美譽。有時候為了對沖或管理風險,或者基於「人有我有」的心態而推出金融衍生工具,卻忽略了發展基本的資金融通渠道,把經濟體系中的儲蓄資金引導到集資者手上。

因此,我們需要堅持提高資金融通效率這個金融發展的目標,避免受到利用金融創新之名,為求獲得巨額利益之實的人士所影響。我們亦應該借鑒已發展市場的經驗,對金融市場獎勵機制可能出現的扭曲提高警覺,以免審慎標準受損,影響金融穩定。此外,我們也要注意提高資金融通所帶給公眾的好處(即投資者可獲取合理的投資回報,集資者支付合理的融資成本)與金融中介機構的私利之間可能存在矛盾;一旦矛盾出現,政策的釐訂必須要以公眾利益為先。雖然「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但金融是為現代經濟服務,而不是現代經濟為金融服務,金融發展最終仍是需要以經濟發展為依歸,不應盲目地為發展金融而發展金融。

有了提高資金融通這個金融發展的目標,下一步我們從科學角度需要考慮的第二件事項,就是如何設計能夠有效達致這個目標的機制。就此,我想指出,中國在「一國兩制」下擁有兩個不同的金融體系,而兩個金融體系同時都可以為滿足國家資金融通的需要作出貢獻,這是在全世界絕無先例的特點。一個能讓中國有效地提高資金融通的機制,需要同時充分利用這兩個金融體系,取長補短,以產生最大的協同效應。沒有先例並不是藉口不去好好把握這個可以提高國家資金融通的獨特良機。也許大家都需要「解放思想」。溫家寶總理在2007年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已經表明需要進一步發展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互助、互補和互動關係,對此我非常鼓舞。為了國家的利益以及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有需要盡快定出如何發展兩地金融體系之間三互關係的落實安排。

任志剛
2008年6月1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