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匯思

2007年06月21日

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對香港與內地意義重大。

中國人民銀行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於6月8日聯合發布《境內金融機構赴香港特別行政區發行人民幣債券管理暫行辦法》。此外,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的人民幣清算行),以及清算行與香港各參與銀行之間的清算協議的修訂工作也已完成。這為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起了開路作用,預計第一批人民幣債券最快可於本月底推出。

金管局積極參與了有關香港人民幣債券業務的討論與準備工作,因此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為了配合在港推出人民幣債券,我們需要處理多方面的事宜,其中當然包括提升金融基建,以處理人民幣債券在一級及二級市場的交易。有關基建將有助促進債券回購市場的發展,零售投資者可以使用人民幣支票或以銀行轉帳方式認購與買賣人民幣債券。如果讀者有留意這方面的發展,應該會知道我們早於今年2月就已完成發展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的工作。除了樂於看到我們努力的成果外,我們更為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具有戰略重要性,有利於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促進內地金融改革而倍感高興。

然而,有關的戰略重要性可能暫時並不明顯。儘管在香港可用作購買人民幣債券的人民幣存款日漸增加,但數額並不算大,最新數字也不過約250億元人民幣。即使香港已備有相當先進的金融基建設施來配合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發展,預計有關市場在初期的規模將會較小。二級市場的交投最初亦會較為淡靜,原因是投資人民幣債券的只有人民幣存戶及人民幣業務參與行,而且這些投資者可能在買入後會持有人民幣債券一段較長的時間,以賺取利息收入及人民幣升值所帶來的收益。我希望大家不會因為這些初期發展而感到失望。

對金管局來說,最重要的是在成功提升香港銀行體系處理人民幣業務(儘管目前規模仍然有限)的能力後,香港的債務市場也有能力處理人民幣債券在一級市場的發行及在二級市場的買賣。即是說,香港金融體系的三個資金融通渠道中已有兩個(即銀行系統及債券市場)可以處理人民幣交易。目前本港的金融基建系統已能處理港元、美元及歐元的交易,隨着人民幣的加入,相信日後第三個資金融通渠道,即股票市場亦可處理人民幣交易;換言之,若有需求,股票也可以在香港以人民幣上市及買賣。

我相信隨着內地的金融體系進一步改革開放,對人民幣的金融交易需求也會相應增加。內地目前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系及第三大貿易國。在亞洲區內,內地更是第二大經濟體系及最大的貿易國。內地經濟急速增長,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這意味着今後的排名肯定還會上升。正如我曾在本專欄指出,我相信以一個這樣的經濟體系來說,其貨幣必定會成為區內以至全球的主要貨幣之一,並會逐步發展為儲備貨幣。換言之,以人民幣作為單位的國際貿易及金融交易將會日益增加。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必須為此作好準備,及早提升其金融體系處理人民幣金融及其他交易的能力。

雖然我們有很清晰的計劃,但有關的發展仍然受制於內地的外匯管制,即資金尚未能自由進出內地,人民幣也未能自由兌換。然而,從長遠發展的角度看,我相信內地會逐步撤銷外匯管制。在某些範疇,撤銷管制可能來得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快。目前內地資金流入的限制少於流出,加上國際收支順差持續擴大且被高度政治化,加大了貨幣及匯率管理的難度,不利於經濟、金融甚至社會穩定,因此放寬資金流出的管制已成為內地當局一個重要工作目標。當然,這類改革要符合「可控性、漸進性、主動性」的原則,有需要以試點方式進行。除了香港以外,試問還有哪個地方更適合作為試驗場地?

 

任志剛
2007年6月21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