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及貨幣史

匯思

2007年04月19日

香港銀行及貨幣史

最近一個有關香港銀行與貨幣史的研討會,齊集世界各地學者,大家都提出了豐富有趣的研究成果。

本周初我很高興參加由香港金融研究中心與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合辦的「香港銀行及貨幣史:從歷史角度看香港當前的挑戰」研討會,並以香港貨幣發行局制度的發展源革為題演講。為了準備講詞,我花了好些時間翻查20多年前的檔案資料,同時也費勁搜索腦海中的一些片段,好跟與會者分享。會上有些講者觸及有關香港更久遠的發展年代,其中以二次大戰過後的時期為主。這次研討會就香港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與內地的金融聯繫等課題進行了很有建設性的交流。大會程序表及大部分研究文章英文版本)已載於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網站,稍後更擬結集成書,方便閱覽。

研討會內的討論精采熱鬧,也不乏爭議場面,既回顧過去,也展望未來,充分切合大會從歷史角度探討香港當前挑戰的主題。香港金融研究中心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推動從更長遠的角度及更廣闊的層面研究有關香港及亞洲區貨幣金融發展的政策事項。這些研究不少是從較近期的實際經驗出發,並輔以其他地區的分析與比較。研究中心深信這些研究應該從更長遠的歷史角度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基於這個原因,研究中心曾贊助多個有關香港貨幣金融發展史的研究,其中一些成果已載入研究文章(英文版本)內。此外,研究中心已設立香港經濟歷史數據庫(英文版本),供學者參考之用。

以往我和一些人都有個印象,覺得近年關於香港貨幣、金融或經濟發展史的正式研究並不多,至少較越來越多就香港政治、社會及文化歷史所作的研究遜色。這次研討會其中一個目標,正是鼓勵前者的研究。從研討會衍生出來一系列豐富的研究文章,加上出席者踴躍參與,證明香港貨幣金融的研究工作正逐漸蓬勃,不僅有本地學者,更有世界各地學者的參與。

著名史學家Edward Gibbon提出「只能以過去的經驗來判斷未來」,戲劇家蕭伯納則挖苦人類「從歷史中汲取的教訓,就是我們沒有從歷史中汲取到任何教訓」。不管大家支持哪個看法,我肯定研究香港貨幣金融發展史是很重要的。現今世界變化的步伐太快了,我們恐怕不能從歷史中為當前或未來的問題找到即時答案,但只要我們研究歷史,細看前人在不同形勢下如何作出不同回應,我們便可更宏觀地認清當前的處境,防患未然。這些研究更可讓我們知道,社會變幻原是永恒,香港走過的歷程,正是個鮮明的例子。

任志剛
2007年4月1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