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為國際金融市場的參與者

匯思

2007年04月05日

中國作為國際金融市場的參與者

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內地市場應與全球其他市場接軌。

相信各位讀者都知道,以國內生產總值計算,中國內地目前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同時是全球第三大貿易國,也持有最多外匯儲備,更是增長速度最快的經濟體之一。無論我們從哪個角度來衡量,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性正與日俱增。

在國際金融領域方面,中國亦愈為人所關注。儘管中國的金融體系因為外匯管制,以及其他限制國外投資進入國內金融市場的措施,與全球金融體系的融合程度相對仍低,但有關中國金融市場的新聞,無論是人民幣的匯率政策、內地資本市場的發展,或是外匯儲備的管理,都相比其他地區的消息更為國際媒體所廣泛報導。

早前內地A股市場出現大幅下調,被視為引發歐美各地股市調整的原因。更有部分人士認為,這是導致日圓套息活動大幅平倉的導火線。箇中原因,至少對我來說仍是一個謎團,因為資金並不能夠在內地資本市場與全球其他市場之間自由流動。也許,這種連鎖反應主要是由市場心理因素造成,但較有可能的,是A股價格帶動H股股價下跌,而不是牽引美股股價下跌吧!

部分人士指出,全球股市普遍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牛市後,難免會出現調整,而市場其實正一直在尋找調整的藉口。雖然,市場日益關注的美國次級按揭市場可能是導致股市下滑的原因之一,但有趣的是,內地股市下跌竟被視作全球市場調整的導火線。無論如何,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裏日漸崛起是不爭的事實,投資者需要對此特別關注。香港股市的內地成分不斷增加,同時也成為了海外投資者,投資中國的最主要的自由金融市場,香港的投資者更因此要加倍留意內地的金融發展。

由於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地位日益重要,毫無疑問,維持金融體系穩定是中國金融當局的一個工作目標。一個在國際舉足輕重的地區能否有效維持其本身的金融穩定,對全球其他地區的金融穩定有著重要的影響。中國提升其金融市場的效率及承受衝擊的能力,不僅有利中國經濟持續發展,亦有助維持全球金融穩定。

中國的金融體系在多個領域上,都有改善的空間,這些領域及相關改革亦獲得廣泛的關注和討論。在去年公布的「十一‧五」規劃以及今年較早前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中,均提出了一系列全面的改革措施。於2月下旬,源自內地出現的金融市場波動,更突顯出這些改革的重要性。當然,改革需要時間,難以一蹴而就,特別是金融改革,往往需要大量的協調工作,以平衡各方利益,從而取得共識。不同的市場參與者會看重其本身的利益,而非從大局出發考慮提高金融效率這類關乎公眾利益的問題,更遑論維持全球金融穩定等國際問題。

若把一個國家的金融市場分為本地及國際兩個部分,而兩者的金融工具又不互通,價格自然會有差異,這會大大減弱市場效率,削弱其最重要的價格發現功能。毫無疑問,若國內的供求能夠與國際的供求相連繫,產生互動,從而形成一個更大規模(一加一大於二)、流動性更高的市場,金融市場效率自然會更高,價格的波動幅度亦會較小。

 

任志剛
2007年4月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4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