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的未來

匯思

2006年08月24日

港元的未來

市場預期人民幣可能升近甚至升破人民幣7.80元兌1美元只會產生心理影響,對香港的匯率政策不會造成任何改變。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維持在人民幣8元以下的水平已有好一段時間。「8」除了是個整數,並與「發」字諧音之外,本身沒有甚麼特別意義。但正如外匯市場人士經常說,「八算」是其中一個可能觸發市場異常反應的心理關口,而且不單人民幣本身的遠期匯率如此,就連與內地經濟關係密切的地區的貨幣──其中當然包括港元──的現貨及遠期匯率也會受到影響。幸好當人民幣突破「八算」的心理關口時,市場並無重大反應,港元匯率維持穩定,繼續處於貼近強方兌換保證匯率的水平。當時沒有觸發資金流入港元,至少流入的幅度不足以驅使金管局按照兌換保證為外匯基金買入美元,沽出港元。

儘管港元利率相對美元利率仍然存在頗大幅度的折讓,但港元銀行同業拆息仍維持穩定。當中部分原因是除非遇上大型的首次公開招股活動,否則「總結餘」(即為應付銀行同業支付系統正常運作的銀行同業流動資金)一向都多過正常所需;此外,本港銀行體系資金充裕,從貸存比率處於頗低水平可見。金管局去年5月推出的3項優化措施,讓金管局可在兌換範圍內進行市場操作,藉此吸走銀行同業市場的過剩資金或增加流動資金以應付短暫的需要。但我們一般不會進行這類貨幣市場微調,主要是避免金融市場誤會我們對一個實施固定匯率的自由兌換貨幣施行獨立的利率政策(其實這本身是一項很難成功的政策)。然而,在本港的貨幣體制下,儘管兌換保證已限定了匯率須保持在固定水平,我們仍有一些空間可以影響港美息差的幅度。根據貨幣發行委員會已公布的2005年7月4日會議紀錄,金管局的貨幣市場操作須遵守四大原則:

  • 須依循貨幣發行局制度的規定,即有關貨幣基礎的變動應該與用作支持貨幣基礎的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
  • 主要目標應該是維持匯率穩定;
  • 可透過市場操作來配合利率調節,從而達致維持匯率穩定;以及
  • 可為消除市場反常現象而進行市場操作。

基於我們的特有處境及傳統以來對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的理解,雖然有些人可能誤以為我們試圖推行獨立的利率政策,但從上述原則明顯可見事實不然。

目前人們更感興趣的可能是市場預期人民幣匯率或會升至人民幣7.80元兌1美元,原因同樣不是這個水平有甚麼特別之處,而是市場相信它是「八算」以外另一個心理關口。我們雖不能完全不理會市場的想法,但也不應把它當作釐定匯率政策的一個重要因素。心理關口一旦被衝破,市場所受的影響其實很快便會消失,從較早前人民幣突破「八算」已可證明。當然,我們不應低估有朝一日當人民幣由以往每100港元兌多過100元人民幣,升值至少過100元時(從一般市民的角度看,就是1元人民幣的幣值由「細過」1港元變成「大過」1港元)的公眾反應。屆時人們或會感到有所損失,或認為港元的吸引力甚至香港本身的競爭力正在減退。我們很難制止這種看法,正如有人或會說港元,以至人民幣、美元、歐元等都「大過」日圓。或者我們可以解釋說,中國內地推行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發展已經追上全球各地,不論是因為人民幣匯率上升或通脹步伐較快,內地貨品及服務自然都會變得較昂貴。

我們有責任盡量向公眾解釋這些所謂「心理關口」問題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原因是這個心理關口遲早會被衝破。金管局既無需要亦無打算因為人民幣匯率衝破任何心理關口而改變本身的匯率政策。對於港元的未來,以及港元與人民幣日後的關係,社會各界總會有種種意見或評論,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肯定屆時仍是一切照舊。我還記得九七回歸前曾有人提出過許多有關回歸後香港及其貨幣體系未來發展的疑問,對此我慣常的回應是:「我們可以肯定九七之後就是九八,生活如常,一切照舊。」

任志剛

2006年8月2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