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工作

匯思

2006年04月20日

金管局的工作

在金融市場全球化及國際資金流動愈趨複雜的情況下,保持貨幣及金融穩定的工作愈趨艱巨,並非可「自動化」進行。

不時有人說金管局的日常運作是「自動化」的。每每聽到這些意見,我都不禁苦笑起來。貨幣發行局制度確實是會因應資金流入及流出而自動作出回應,使港元兌美元的匯率維持穩定。我們在解釋這個制度的運作原理時,採用了「自動調節」的字眼,或許因此社會上有部分人士覺得貨幣發行局是可以自行運作的,我們無需動手,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大家這樣放心,覺得在聯繫匯率制度下,貨幣及金融體系保持穩定是理所當然的,亦令我感到欣慰。

我當然希望社會大眾對香港的貨幣及金融體系這樣有信心,是因為金管局這13年來的工作成果。我們會繼續全力以赴。我相信金管局的管治結構,能讓金管局能靈活調配資源以履行其職責之餘,亦能對公眾負責,確保資源運用得宜。

社會人士對貨幣及金融體系的信心得來不易,貨幣及金融穩定亦非理所當然,尤其在香港這類自由開放及以對外貿易為主的經濟體系。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有龐大的資金流量,所產生的波幅會吸引試圖賺快錢的龐大國際資金。香港的金融市場有足夠的流動性吸引資金,但它的規模不算太大,國際資金不難引起波瀾以圖利,因而容易導致金融動盪。金管局一向力求做到防患未然,以免發生金融危機,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當我們察覺社會需要不同意見,又或者某些風險被忽略了的時候,我們會毫不猶豫地提出。去年5月金管局推出3項優化聯繫匯率制度的措施,正好說明我們這種防患未然的處事方法。相信讀者還記得,當時由於市場揣測人民幣會升值,而港元亦會跟隨,因此資金不斷流入香港,引致流動資金過剩,本港銀行同業拆息受壓,不利金融穩定。優化措施消除了有關港元匯率可升值幅度的不明朗因素,使貨幣體系保持穩定。有關措施推出後,熱錢亦因而離場,總結餘隨之下跌,利率回復至比較正常的水平。當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在7月份出台時,港元匯率並未受到影響。

當然,我們的職責不僅限於貨幣制度方面。事實上,金管局內只有小部分職員負責貨幣發行局制度的日常運作。金管局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不時需要行使法定權力及就所關注的事項發出指引,有時更要作出困難及不討好的決定。此外,金管局亦倡導多項重要措施,鞏固香港的金融體系;這包括存款保障計劃以加強存戶的信心、共用信貸資料以協助銀行管理信貸風險,以及支付、結算及交收系統的有效運作以提高金融中介機制的效率及防範金融危機擴散。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這都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往往都是在有問題發生時才會發覺事物的存在。

事實上,在金管局負責的各個政策範疇中,沒有甚麼是可以「自動化」進行,而無需我們密切監察的。以銀行業監管為例,就沒有甚麼自動化可言了;這一點銀行界可以作證。我們現正為實施《資本協定二》擬定規則,當我們公布這些規則時,曾經參與有關工作的人士都會體會我們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以及這些規則如何貫徹金管局多年來提倡以風險為本方法監管銀行的原則。存款保障肯定也不是自行演變出來的結果;共用商業及個人信貸資料的措施同樣亦不是自行出現的,這些措施促使銀行體系的壞帳比率維持在低水平,並惠及消費者,讓他們能夠將現有信用卡債務轉為其他較低息的貸款。香港具備的穩健及高效率的金融基礎設施並不是自然而有的,我們亦不可能完全倚賴私營部門發展這些金融基建。甚至外匯基金在2005年的投資回報比基準投資組合的回報高出約24基點,亦並非必然,而單是這多賺的24基點已足夠金管局3年的行政開支。

我期望大家對本港的貨幣及金融體系感到安心之餘,不會忽略了多年來為設計及優化這些系統所投入龐大的人力、物力,以及為確保這些系統安全及有效率地運作所花費的心血及努力。金管局全體人員會繼續全力以赴,確保貨幣及金融體系維持穩定。

 

任志剛

2006年4月20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