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於外匯基金債券

匯思

2005年05月05日

投資於外匯基金債券

重新推出的零售外匯基金債券計劃作出了多項改進,為一般投資者提供一項理想的投資選擇。

我經常強調有需要開拓多元化的金融中介渠道,這樣不單可推動經濟增長及發展,亦可減低對某一特定金融中介渠道的過度倚賴,從而促進金融穩定。這方面的多元化發展很明顯符合公眾利益,因此若有必要的話,公營部門亦應參與推動。亞洲的債務市場發展一般比其他地區的債券市場落後,即使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亦不例外。

我相信投資者都希望在低風險、低回報的銀行存款,與高風險、高回報的股票投資之間有更多投資工具可供選擇。對機構投資者,如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來說,由於交易是在批發層面進行,因此有不少產品可供選擇。然而,零售層面的投資工具相對種類有限,亦缺乏有效的平台方便投資者進行買賣。

無疑,過去幾年金管局、按揭證券公司及政府各自積極推廣其零售債券計劃,使本港的零售債券市場取得較大的發展。同時低息環境亦造就了整體債券市場的發展。未償還零售債券總額由2000年只有2億港元,增加至2004年底約118億港元。這實在是很大的躍進,但零售債券市場仍有很廣闊的發展空間。若以定期存款作為反映對零售債券的潛在需求的指標,零售債券持有額只不過相當於2004年底港元定期存款額的不足3%。

為了擴展債券的投資者基礎,金管局在2003至2004年間推出試驗計劃,嘗試讓一般投資者參與外匯基金債券計劃。金管局根據試驗計劃向一般投資者售出合共3.3億港元的2年及3年期外匯基金債券。金管局檢討過該計劃後,於5月3日星期二宣布再度推出零售外匯基金債券計劃,首批3億港元的2年期外匯基金債券將於5月17日發行。該批債券由現在起至5月11日期間接受認購申請。

新計劃在試驗計劃的基礎上作出了幾項改進。首先,一般投資者的非競爭性投標會按競爭性投標的最低接納價獲配發債券。換言之,一般投資者可按機構投資者可以得到的最低定價獲配發外匯基金債券,而不是之前在試驗計劃下要支付的平均接納投標價。第二,分銷網絡更為廣泛,共有7家銀行合共700多家分行讓一般投資者提交認購申請。公眾投資於外匯基金債券,將會更方便輕鬆。第三,採取更靈活的方法,按市況及投資者的喜好來挑選指定的外匯基金債券,供一般投資者認購。

對一般投資者來說,外匯基金債券是一項理想的投資選擇。第一,外匯基金債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行,並記入外匯基金的帳目,是一項信貸質素極高、相當安全的投資項目。第二,外匯基金債券是第二市場上各項港元債券中流動性最高的投資工具,每月平均成交額達360億港元。投資者在第二市場買賣外匯基債券相當容易。外匯基金債券價格的透明度極高,投資者可隨時在金管局網站、路透社及其他電子媒體與報章查閱外匯基金債券的每日參考價。外匯基金債券的最低投資額為5萬港元。

當然,與任何其他債券一樣,外匯基金債券亦有市場風險。若在持有外匯基金債券期間利率上升,外匯基金債券的市價便可能會跌至低於買入價。投資者在考慮投資於外匯基金債券前,應先考慮這項風險。一般來說,債券期限越長,其價格對利率的起跌便會越敏感。因此,部分債券投資者在利息上升期間會嘗試縮短其債券組合的「期限」,亦即平均剩餘期限。

不過,一般投資者可以從另一角度來看外匯基金債券,特別是打算持有債券至期滿的投資者,可以將之視為穩定的收入來源。在某程度上,持有外匯基金債券與持有定期存款相若,只是外匯基金債券的年期較長。目前,兩年期外匯基金債券的收益率約為2.35厘,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則約為1.5厘。

各位公眾人士如希望了解更多有關外匯基金債券的資料,請瀏覽金管局網站,或向各分銷銀行索取外匯基金債券計劃資料備忘錄。

 

任志剛

2005年5月5日

 

有關資料:

efn_bau_chi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5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