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鈔票

匯思

2004年10月14日

新鈔票

繼本星期初發行20元,50元及1,000元面額新鈔後,整套新版港鈔均已推出市面流通。

相信市民對本星期初推出的20元,50元,1,000元新鈔的設計與防偽特徵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新版港鈔加入了多項新的防偽特徵。發行新版港鈔,並不是為了新鮮感,而是要加強鈔票的防偽功能,以防被不法分子偽冒。從防偽功能的角度來看,鈔票的壽命一般為7至10年,而自上次在1993至1994年間更新鈔票的設計至今,相隔已有10年。

新鈔的發行往往都會在社會上引起不同的反應,這次也不例外。有相當多的市民到銀行輪候,希望成為第一批持有新鈔的人。市民對新鈔的設計普遍給予正面的評價。我相信這應歸功於發鈔銀行,它們對新鈔的設計花了不少心思,並且成功地保留了突顯香港主要地標的傳統,同時又能帶出21世紀的現代感,再加上先進及易於辨認的防偽特徵,令鈔票充滿時代氣息。

然而,部分評論擔心流通鈔票的多種不同設計—目前有超過30款設計—可能會引起混淆。其實無論是香港或其他地方,每次推出新鈔,在某程度上總會引起一些混淆。再加上香港有3家發鈔行,各自都希望保持其獨特的形象,因此情況會稍為複雜一點。不過,香港這種發鈔制度已有150多年歷史,鈔票款式繁多、設計獨特,是香港的特色之一,同時社會上似乎並沒有要求改變這個傳統的強烈訴求。

希望大家在適應方面不會遇到很大的問題或太多的不便,但我相信適應期不會太長。以100元及500元新鈔為例,這兩款新鈔在去年12月才面世,至今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雖然社會各界對香港鈔票設計款式眾多或是否美觀有不同意見,但鈔票作為流通貨幣,始終是一種交易媒介,最重要的是能夠可靠地發揮這種功能。公眾必須能相信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鈔票是真確的。我們有責任維持公眾對鈔票的信心,主要方法是在鈔票加入易於辨認,可靠及難以偽冒的防偽特徵。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鈔票更新步伐的快慢取決於科技的發展,亦隨着科技的突破而改變。可惜的是新開發的商用科技亦可能會落入不法之徒手中。過去10年的科技革新,使各地的鈔票更容易被偽冒。可幸的是香港警察一向致力打擊偽鈔罪行,而且成績斐然。

相信大家都知道,金管局為了讓公眾認識新鈔,推出大規模的宣傳工作。其中包括學生大使宣傳隊,目的是增進公眾對新鈔的防偽特徵的認識。18位學生大使先後到港九新界各區的零售店舖、購物中心、街市及其他大型商場派發教育單張。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派發了4萬多份單張,公眾亦可向各銀行分行索取有關單張。金管局自5月起每月定期為零售店舖舉行講座,有關講座相當受歡迎。此外,我們還定期舉辦公開講座,讓市民參加。同時,我們亦舉辦專門為長者及視障人士而設的講座,分別在金管局的資訊中心或各區的社區中心進行。最後,金管局資訊中心備有展版及互動顯示屏介紹新鈔的防偽特徵,歡迎各位讀者親臨參觀。有關新鈔及金管局資訊中心的資料,請瀏覽本局網站,網址為www.hkma.gov.hk

 

任志剛

2004年10月14日

 

有關新聞稿: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