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金流向及支付系統

匯思

2004年09月09日

國際資金流向及支付系統

不同貨幣的高效率支付系統可減少金融市場因國際資金流向的影響而產生波動。

國際金融中心具備高流通性的平台,可吸引尋找投資機會的海外儲蓄前來投資。這些金融中心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它們的金融市場對外圍事件會有較大反應。這正是香港的情況。龐大的本地及海外儲蓄流入以內地的投資機會為基礎、並在香港買賣的金融工具。海外資金投資在香港上市的 H 股或紅籌股便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內地一些會影響其經濟及金融前景的重大舉措,例如宏觀經濟調控,便可能會令香港股市大幅波動。

無論是小投資者或提供融資的銀行都要留意本港金融市場這種固有特點,以及因此而面對的有關風險。香港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不同的地方是,香港的金融平台多具備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將海外儲蓄與海外投資結合。這是香港的獨特之處,因為就我所知,並沒有任何其他國際金融中心在這個額外角色上發揮重大作用。從這個層面來看,我們可以說與紐約相比,香港是一個更加「國際」的金融中心(從跨金融地區而言),因為在紐約,儲蓄與投資的結合即使涉及國際層面,其中一方往往都是屬於美資的。不過,這亦表示香港的金融市場不一定能反映香港的整體經濟前景。

此外,內地經濟實行資本管制,香港作為與內地有關的國際金融中介活動的「離岸」中心,正式或非正式地在這些管制措施之外運作,涉及的金融市場因素相當複雜。有兩項特殊因素會影響本港的金融市場。第一是內地的政策轉變。由於內地持續推行金融改革,有時更會透過反覆試驗來進行,因此政策轉變來得頗為頻密,又不容易預測,這些政策轉變可能會擾亂流進或流出香港的投資資金,引起市場波動。第二,香港的金融市場經常被用作對沖內地的風險,尤其是因為海外投資者無法在內地進行對沖。因此,若有任何可能或已實際發生的事件會影響內地的營商環境以致要進行對沖,香港的金融市場便有可能大幅上落。

這種波動會否對香港造成重大影響,要視乎有關的金融產品的結構,包括其貨幣單位而定。舉例來說,去年下半年要求內地採納更靈活的人民幣匯率政策的政治壓力不斷增加,香港亦受到影響。港元可以自由兌換,因此被用作人民幣可能升值的對沖或投機工具。大量資金流入香港,令總結餘增加及短期港元利率下跌至接近零的水平。當時貨幣狀況變得相當寬鬆,並一直延續至今,有助香港脫離通縮。(但若在其他環境下,這種情況便可能對香港不利。)與此同時,事件亦引致香港頗為龐大的不交收人民幣遠期市場大幅波動。不過,由於這個市場的參與者幾乎都是專業人士,絕對有能力管理其金融風險,所以香港並未因這次波動而受到影響。

我認為既然香港的金融平台能促進海外儲蓄與海外投資結合,其結構應能在金融產品的貨幣單位方面提供多種不同選擇。此舉有利市場人士管理風險(可消除港元的匯率風險),同時亦有利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我們為此推出不同貨幣的高效率支付系統,當然亦希望在情況允許下推出人民幣支付系統。如果是合適的話,我們亦不反對以不同貨幣為單位,為股票等金融產品定價。

 

任志剛

2004年9月9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