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金流向及支付系统

匯思

2004年09月09日

国际资金流向及支付系统

不同货币的高效率支付系统可减少金融市场因国际资金流向的影响而产生波动。

国际金融中心具备高流通性的平台,可吸引寻找投资机会的海外储蓄前来投资。这些金融中心的其中一个特点是,它们的金融市场对外围事件会有较大反应。这正是香港的情况。庞大的本地及海外储蓄流入以内地的投资机会为基础、并在香港买卖的金融工具。海外资金投资在香港上市的 H 股或红筹股便是很好的例子。因此,内地一些会影响其经济及金融前景的重大举措,例如宏观经济调控,便可能会令香港股市大幅波动。

无论是小投资者或提供融资的银行都要留意本港金融市场这种固有特点,以及因此而面对的有关风险。香港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不同的地方是,香港的金融平台多具备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将海外储蓄与海外投资结合。这是香港的独特之处,因为就我所知,并没有任何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个额外角色上发挥重大作用。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可以说与纽约相比,香港是一个更加「国际」的金融中心(从跨金融地区而言),因为在纽约,储蓄与投资的结合即使涉及国际层面,其中一方往往都是属于美资的。不过,这亦表示香港的金融市场不一定能反映香港的整体经济前景。

此外,内地经济实行资本管制,香港作为与内地有关的国际金融中介活动的「离岸」中心,正式或非正式地在这些管制措施之外运作,涉及的金融市场因素相当复杂。有两项特殊因素会影响本港的金融市场。第一是内地的政策转变。由于内地持续推行金融改革,有时更会透过反复试验来进行,因此政策转变来得颇为频密,又不容易预测,这些政策转变可能会扰乱流进或流出香港的投资资金,引起市场波动。第二,香港的金融市场经常被用作对冲内地的风险,尤其是因为海外投资者无法在内地进行对冲。因此,若有任何可能或已实际发生的事件会影响内地的营商环境以致要进行对冲,香港的金融市场便有可能大幅上落。

这种波动会否对香港造成重大影响,要视乎有关的金融产品的结构,包括其货币单位而定。举例来说,去年下半年要求内地采纳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政治压力不断增加,香港亦受到影响。港元可以自由兑换,因此被用作人民币可能升值的对冲或投机工具。大量资金流入香港,令总结余增加及短期港元利率下跌至接近零的水平。当时货币状况变得相当宽松,并一直延续至今,有助香港脱离通缩。(但若在其他环境下,这种情况便可能对香港不利。)与此同时,事件亦引致香港颇为庞大的不交收人民币远期市场大幅波动。不过,由于这个市场的参与者几乎都是专业人士,绝对有能力管理其金融风险,所以香港并未因这次波动而受到影响。

我认为既然香港的金融平台能促进海外储蓄与海外投资结合,其结构应能在金融产品的货币单位方面提供多种不同选择。此举有利市场人士管理风险(可消除港元的汇率风险),同时亦有利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我们为此推出不同货币的高效率支付系统,当然亦希望在情况允许下推出人民币支付系统。如果是合适的话,我们亦不反对以不同货币为单位,为股票等金融产品定价。

 

任志刚

2004年9月9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4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