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信貸資料

匯思

2004年04月22日

共用信貸資料

銀行共用信貸資料,並同時確保資料受到保障,有助促進銀行體系有效運作。當前兩項推動共用信貸資料的計劃均取得理想進展。

金管局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一直以來均強調銀行要評估及管理信貸風險,而且不僅是透過要求借款人為貸款提供足夠的抵押品,同時亦要參考有關借款人信貸狀況的資料。因此,可靠的信貸資料相當重要,銀行可根據這些資料向能有效運用財政資源的人士提供貸款,從而促進銀行體系的有效運作。同時,共用信貸資料亦可讓銀行因應貸款所涉及的風險程度來釐定不同的息率。

為了達到上述目的,金管局提倡收集及共用信貸資料,並透過兩個不同項目進行,分別是初期以中小型企業為對象的商業信貸資料服務機構,以及認可機構之間共用正面個人信貸資料。這兩個項目均進展良好。

在成立商業信貸資料服務機構方面,從事中小企貸款的認可機構正尋求客戶同意向該服務機構(即被業界選擇為商業信貸資料服務機構營運商的Dun & Bradstreet)披露其資料。在香港的215間認可機構中,有118間從事中小企貸款業務。整體而言,在徵求同意程序自2003年10月展開以來的3個月內,這些認可機構已向40%的中小企客戶徵求同意。截至目前為止,對有關要求的回應比率為54%,而在有回應的中小企客戶中,同意披露資料的比率約為95%。這個水平的同意率實在令人鼓舞,反映中小企對於其信貸資料的編排及運用方式表示支持或感到安心。54%的回應率似乎略低,不過這大概是因為中小企需要多些時間就銀行的要求作出回應。金管局最近與銀行的討論顯示回應率普遍有所上升。我們會繼續鼓勵貸款機構加快向中小企客戶徵求同意。另一方面,商業信貸資料服務機構的營運商正與業內工作小組緊密合作,落實計劃的運作細節,包括系統及匯報要求。服務機構的營運商亦舉辦了簡介會,協助貸款機構熟習有關的技術細節。預期商業信貸資料服務機構可於2004年下半年開始運作。

在共用個人信貸資料方面,社會人士比較關注私隱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私隱專員在去年修訂了《個人信貸資料實務守則》,金管局亦同時發出有關共用個人信貸資料的指引。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確保活躍於個人貸款業務的認可機構備有適當的制度,以保障客戶資料。金管局作為銀行業監管機構,亦進行了連串專項審查,以監察認可機構遵守上述守則及有關指引的情況。截至3月底止,金管局已如期完成37次現場專項審查,其中少數認可機構需要改進保障客戶資料的制度,金管局正跟進有關機構的情況。與此同時,金管局正評估共用正面信貸資料實際帶來的好處,與我們原先預計的相距多遠。評估現正進行中,有關報告會根據與消委會商定的一套指標編製。金管局將會在適當時間公布評估結果。

我們深信銀行若能獲得可靠的信貸資料,將會促使銀行體系更有效運作。更有效分配銀行信貸,亦會提高銀行的資產質素,從而有助促進銀行體系的整體穩定。這正是《銀行業條例》的前言中清楚列明的目標。

 

任志剛

2004年4月22日

 

有關《監管政策手冊》指引: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4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