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鈔票

匯思

2003年09月04日

新香港鈔票

首批兩種面額的新香港鈔票將於12月推出,與現有鈔票同時在市面流通。新鈔加入了劃一的先進防偽特徵。

金管局與3家發鈔銀行昨日(9月3日)舉行了聯合記者會,公布將於2003至2004年間分批推出新香港鈔票。新鈔有5種面額,其中100元及500元兩種面額定於今年12月推出,好讓各有關方面能有時間調整如提款機等現金處理設備,其餘20元、50元及1000元3種面額的新鈔則會於2004年下半年推出。

推出新鈔是港元發展歷史的里程碑。這是幾乎10年來首次全面重新設計港元鈔票,我相信無論傳媒或公眾都會十分關注。鈔票的設計對大家的日常生活都會有影響,同時大家亦會有不同的意見。鈔票的設計應該令人賞心悅目,又能反映社會的特色,最重要的是難以被不法分子偽冒,這樣才能維持公眾的信心。我們在決定新鈔的設計時都已把上述因素考慮在內,希望大家都同意新的設計能達到這些目的。

事實上,每家發鈔銀行的鈔票設計主要都是由其本身的專業設計師負責,最後由財政司司長根據《法定貨幣紙幣發行條例》通過。不過,今次的安排與過往略有不同。今次我們花了不少功夫劃一每種面額鈔票的防偽特徵與色調。為達到這個目的,金管局、3家發鈔行,以及負責印製新鈔的香港印鈔有限公司在整個設計過程中都需要緊密合作。

香港的偽鈔問題不算嚴重,這實全賴現有港元鈔票良好的質素以及警隊努力打擊偽冒活動。不過,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鈔票被偽冒的機會不斷提高,因此我們需要防患於未然,快不法分子一步,提升鈔票的防偽特徵。新鈔採用了最先進的防偽特徵,包括:

  • 變色反光油墨印刷銀碼:從不同角度斜看鈔票時,鈔票銀碼呈金、綠兩色,相互交替;

  • 螢光條碼:在紫外光下即會呈現機讀的條碼;

  • 開窗式保安線;及

  • 反光圖案:在強光下斜看鈔票時,會看到反光洋紫荊圖案。

此外,現有鈔票上的防偽特徵均予以保留,還新增了多項隱藏的防偽特徵。不過基於防偽理由,我不便在此透露。

為了加入新增特徵,印鈔公司需要採用先進複雜的全新印鈔技術。有賴印鈔公司人員不懈的努力以及專業知識,加上龐大的資本投資以購置新機器,印鈔公司面對種種技術挑戰,最終能取得成功,順利印製新鈔。

雖然新鈔的防偽特徵是最重要的,但即時給大家留下印象的卻是新鈔的設計。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不過希望大部分市民都會同意,每家發鈔行的設計師都很出色。新鈔的設計不但美觀,更採用了反映香港特色的獨特地標及地形圖像。此外,這些設計師都成功向難度挑戰,在保持每種面額的設計大體上一致之餘,還能夠突出每家發鈔行本身的特點。

新鈔設計的其中一項主要考慮因素,是要照顧到視障人士的需要。這方面的設計是在諮詢過代表視障人士的主要團體後決定的。例如我們加強了凹版印刷的效果,令鈔票的浮雕效果更加明顯,同時每種面額的鈔票都劃一採用同一款獨有的顏色,以及面額採用粗體大字,都令他們較易辨別不同面額的鈔票。此外,3家發鈔行及金管局將會推出新的鈔票量度紙板,讓視障人士可量度鈔票的大小。

金管局的職責之一是維持港元紙幣及硬幣的穩健,金管局非常重視這項責任。我希望大家認同推出新鈔,正好說明金管局致力確保香港的貨幣能夠得到社會大眾的信賴。我希望借此機會祝賀參與這次新鈔項目的有關各方──包括3家發鈔銀行、金管局的同事以及印鈔公司的技術人員──成功落實推出新設計的鈔票。

 

任志剛

2003年9月4日

 

相關資料:

有關新聞稿: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