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經濟前景

匯思

2003年02月27日

香港的經濟前景

雖然外圍環境令香港面對許多風險與危機,但在我們評估香港未來的經濟表現時,仍然有一些地方令人感到樂觀。

在通縮影響下,實質港元匯率貶值,刺激本港出口大幅增長,但與此同時,外圍環境卻陰霾密佈,國際緊張局勢不斷升級,隨時可能爆發戰爭,以致影響全球經濟。雖然開戰似乎難以避免,大家都希望戰爭能很快結束。不過戰爭始終會帶來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而且恐怖分子再次活躍進行報復的可能性亦會令人心惶惶,影響消費及投資信心。

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經濟體系,無可避免地會因為這種發展形勢而受到不利影響。不過,我們期望隨着美元轉弱,港元兌其他外幣的名義匯率亦會轉弱,因此本港所受的影響會比其競爭對手輕微。美國持續龐大的經常帳赤字,表示美元匯率可能會出現重大調整,而且看來調整已在進行中。然而,我們難以斷定過去幾個月美元匯率變動情況只是開始,還是漸告一段落,亦無法預測有關的調整幅度,因為當中受許多其他因素影響。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一旦傳出戰爭的風聲,美元很多時都會轉強。同時,日本亦可能會通過行動或言論來抵禦美元的弱勢。另一方面,儘管歐元區的經濟表現並不突出,但歐元最近卻相當受歡迎,加上歐元利率較高,因此繼續受到市場垂青。總括而言,我們只好期望三大主要貨幣的匯率變動會繼續支持本港正在復甦的出口貿易。這至少可以使本港無需只透過通縮,令實質港匯貶值以重拾出口競爭力。

另一方面,香港經濟將會受惠於內地經濟強勁增長勢頭持續,而且隨着結構性調整繼續進行,相信對香港的裨益會更大。我們不難想像香港的經濟最終會與內地經濟差不多同步增長。然而,香港目前的增長率只及內地增長率的一小部分,是因為本港正經歷通縮引發的結構性調整,我們別無選擇,必須經過這個過程。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調整過程總會完結。香港是開放型經濟,對外貿易是本地生產總值的兩至三倍,出現螺旋式通縮的機會極微。由通縮引起的實質港元匯率的累計跌幅對出口、收入及就業所帶來的有利影響,足以抵銷由通縮引起的實質利率上升所造成遏抑消費與投資的影響。同時調整過程相信已接近完成,因為香港經濟一向都能靈活應變,不過當然我們沒有科學方法可以確切計算出我們距離終點還有多遠。無疑,對於社會上大部分人士來說,調整過程相當痛苦,而且造成不少損失,不過這條結構性調整的路,我們已走了好一大段,大家務要堅持下去,共同合作,努力使調整過程盡快完成。金管局會盡最大努力,繼續確保本港經濟所經歷的巨變不會對貨幣及銀行體系帶來系統性問題。

香港推行貨幣發行局模式的固定匯率制度,是全球最穩健的貨幣制度之一,使香港可以享受到目前低企的美元利率的同時,亦可確保港元匯率保持穩定。我知道有些人士提出了不同的意見,希望可以找到引起較少痛苦的方法,避免結構調整,而這些方法大多涉及調整匯率。不過,我們都要面對現實,小心考慮這些方法對金融及經濟狀況所帶來大幅波動的風險,並要認真研究有關的好處是否真的會實現。在銀行業方面,雖然我們要密切留意破產與負資產的問題,但只要有關各方都能公平及理性地加以處理,便不會觸發系統性危機。全港市民都應該為香港穩妥的銀行體系而感到自豪。我不曉得還有哪個地方的銀行體系可以在住宅物業價格大跌六成多後,仍能保持穩健,而且銀行資本充足比率高企,流動資金充裕,同時亦較過去更具競爭力。

 

任志剛

2003年2月27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