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

匯思

2002年07月25日

美國經濟

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對美國經濟的復甦前景構成威脅。

較早時美國聯儲局在向國會提交的貨幣政策報告中修訂了對2002年美國實質經濟增長的預測,由原來預測的3.5%上調至3.75%。這段消息令人感到興奮,但有一點頗不尋常的,就是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指出,上述是「聯儲局成員核心意見所偏向的預測」。以我向來對聯儲局的密切注視,格氏此語可能反映了聯儲局內部意見有相當大的分歧。若事實確實如此,亦是可以理解的:目前美國經濟仍然受到一些不尋常的因素左右,包括股價大幅向下調整、投資支出驟降及恐怖襲擊的威脅仍在,致使顯示經濟前景的訊息亦非常參差。在此情況下,人們不禁懷疑目前的經濟復甦能否持續。但另一方面,聯儲局亦預測美國經濟將會在2003年再次取得穩步的增長,實質增幅約達3.5%至4%。此外,聯儲局預計美國失業率將會在2003年底前回落至5.25%至5.5%之間;消費物價通脹亦會維持溫和,仍處於1.5%至1.75%左右,顯示最少短期內美國加息的機會不大。

對香港來說,這些預測數字令人心安。作為全球最龐大的經濟體系及香港的主要出口市場,美國經濟若能繼續高速增長,香港應能受惠,希望藉此加快本身的經濟復甦。此外,美元疲弱亦應能帶來一些助益,儘管正如我以往指出過,以本地生產總值增長計,香港整體經濟對實際匯率變化的敏感度其實可能頗低。受到美元弱勢刺激,本港輸往歐洲及其他因美元弱勢導致本身貨幣匯價上升的市場的出口,應該有較佳的表現,因而對當前令人憂慮的失業情況帶來一些紓緩作用。反過來說,來自這些市場的進口價格亦會相應上升,進而使本港的通縮(以消費物價的變化幅度計)略為回落。但鑑於目前失業率高企,無論是整體經濟表現改善,抑或進口價格漲升帶動工資上調,都要假以時日才會逐漸顯現,難望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事實上,美國經濟所面對的風險仍相當大,以致可能妨礙經濟復甦。美國企業採用誤導的會計手法,甚至造假帳的醜聞接踵而來,反映商界過度貪婪的情況其實並不罕見。這對投資者信心造成的影響是難以預計的,但亦不代表問題完全沒法修補。美國當局已積極制訂會計改革的措施,並獲得國會大力支持。另一方面,金融市場反應過劇始終是有可能出現的,從近年市場波動的幅度可見,這種反應的劇烈程度其實愈來愈大。我們希望即使市場出現過劇的反應,但實際的幅度亦不會太大,以致股價暴跌及財富大幅蒸發,進而導致消費模式出現重大變化。此外,匯率亦有機會反應過度。對於市場就美元匯價所作的預測,上周格氏在聽證會上罕有地表示,「這是技術性及必須謹慎的事項」。作為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人,我讀後立刻想到他此語目的可能是要先發制人,避免匯市過度調整。匯市是個非常龐大的市場,它的規模比貿易及投資活動實際所需大出很多很多倍。匯市裏無數的參與者在未來數星期以至數個月的動向如何,我們將拭目以待。對他們來說,美元兌歐元匯價可能是整個2002年,甚至是這十年內最矚目的焦點,加上美國龐大的國際收支赤字,可能更會令匯價波幅火上加油。對於匯市形勢,市場人士顯然不會「袖手旁觀」,但作為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人,金管局將不會作出任何會使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的投資決定。

很出奇地近期的分析員都少有提及,但拉丁美洲肯定是美國面對的另一隱憂。阿根廷的問題繼續惡化,幸好至今沒有直接波及其他國家,但阿根廷幾個鄰近國家本身已正醞釀危機。儘管當中涉及的部分問題的起因與阿根廷無關,兩者相繼出現問題純屬巧合,並非阿根廷殃及池魚,但拉丁美洲的形勢仍是值得我們密切留意的。

 

任志剛

2002年7月25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