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夏季展覽會

匯思

2001年07月19日

金管局夏季展覽會

金管局第二屆夏季展覽會「香港金融貨幣展覽2001」將於本周末揭幕。

金管局一向認為盡力向公眾解釋清楚金管局的工作,是我們的重要職責之一。年內,我們主要透過與傳媒廣泛接觸、向立法會議員解釋政策,以及出版各類刊物及利用網站來建立我們與社會的聯繫。此外,我們也舉辦特別項目,例如每年一度主要以中學生為對象的教育計劃,以及去年在港、九、新界舉行的「巡迴」夏季展覽會。

去年的巡迴夏季展覽會吸引了大約75,000人到場參觀。由於反應熱烈,所以金管局今年再接再厲,舉辦第二屆夏季展覽會。今年的展覽會將會連續3個星期,逢星期五至星期日輪流在3個不同地點舉行。展覽會將於2001年7月20日星期五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揭開序幕,並於接下來的周末(7月27日至29日)移師到港島區的太古廣場,然後在最後一個周末(8月3日至5日)假九龍區的荷里活廣場舉行。與去年一樣,我們安排了一批來自各大學的學生大使為到場參觀的市民講解展覽內容。今年的主題分為5大範疇:貨幣與防偽、銀行業及市場競爭、聯繫匯率制度、外匯基金及支付系統。此外,展覽會還備有電腦問答遊戲及互動遊戲,測試一下大家對香港的貨幣與銀行業的認識,答對問題的市民會獲贈紀念品。

展覽會部分內容是講解金管局的主要工作:聯繫匯率制度的運作及對香港的作用,以及外匯儲備的管理。另一部分內容關乎當前的問題,例如是銀行業的競爭。不過,我們預計市民最感興趣的,是有關紙幣與硬幣的資料。紙幣與硬幣都具有極高的藝術及歷史價值,我們很高興今次展覽會能借得一批珍藏的紙幣與硬幣展出,以供市民欣賞。然而,除了觀賞價值外,我們也希望能夠寓教育於娛樂,讓市民了解紙幣與硬幣的防偽特徵的發展,以及集中介紹去年就千元紙幣應用的最新防偽特徵。同時,我們更會展出一批偽製紙幣與硬幣,這些都是過去從未公開展出的。

展覽期間,商業罪案調查科亦會派員即場示範如何鑑別偽鈔,舉行時間為逢星期六及星期日下午3時至5時。去年這些示範非常受歡迎,我們很多謝商業罪案調查科同意今年再次在展覽期間提供協助,派員即場示範。市民對貨幣的信心,可分為對日常使用的紙幣與硬幣穩健性的信心,以及對維持貨幣價值的機制──貨幣發行局制度──的信心。我們期望展品能促進整體社會分辨真假貨幣的能力。

與去年一樣,我們選擇在大型購物商場舉行展覽會,是希望能夠吸引不同年紀、不同階層的市民到場參觀。場內設有不同的展品及深淺不同的問題與遊戲,適合一家大小參與,希望大家屆時能抽空到場參觀。

 

任志剛

2001年7月19日

 

相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