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失衡狀況

匯思

2000年10月12日

全球經濟失衡狀況

美國經濟繼續強勁增長,但歐洲經濟表現則相對遜色,主要工業經濟體系失衡狀況嚴重。市場力量最終會為此作出調整,使全球經濟回復平衡。但這個調整過程是否良性,或具殺傷力,仍待觀察。

我在9月28日本專欄談論過油價飆升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另一個可能嚴重威脅全球金融穩定的問題是主要經濟體系之間失衡的狀況。美國經濟表現強勁,歐元區則比較遜色,引致國際收支往來帳嚴重失衡,以及貨幣匯價的表現未能正確反映有關地區的經濟實力。

這種失衡情況的核心問題是,美國的生產力在高科技設備投資持續急升的影響下強勁增長。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超過5%,遠高於過去的走勢,同時生產力提高抵銷了勞工成本的升幅,遏抑通脹上升。因此,與其他先進國家比較,在美國的直接投資與金融市場投資方面的回報率都非常高,吸引龐大的海外資金流入,為美國已處於歷史高位而且仍在上升的國際收支往來帳赤字提供融資。此外,美元偏強令以外幣計的投資回報率的差距進一步拉遠。但許多人都懷疑美國生產力迅速增長、通脹處於低位、往來帳赤字高企並且繼續增加,以及美元匯價上升等趨勢會否持續下去。

雖然歐元區錄得3.5%的增長率,可算是相當理想,但對投資者來說,與美國比較,增長率與投資回報率的差距實在太大。同時,儘管歐元區的固定資本投資總額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較美國高,但生產力增長卻明顯慢許多。部分意見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歐元區的制度與市場靈活性不足,以致未能充分把握新經濟帶來的機會。因此,儘管歐元區經濟體系的規模與影響力跟美國相若,但是歐元還未及確立其於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地位,便已在外匯市場飽受衝擊。部分人更開始懷疑長遠來說,歐元是否真的可行(我認為這種觀點並沒有充分理據支持),結果是歐元匯價過度受壓。市場目前的看法是,這種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才糾正過來。

無論是甚麼原因引致全球經濟失衡,市場力量(可能由干預行動而激發)最終都會發揮作用,調整失衡狀況。大家擔心的是,在調整出現前,經濟失衡造成的損害會否產生系統性的連鎖效應,危害全球增長與金融穩定。儘管全球化發展與科技革命帶來了破紀錄的利潤,但兩者加起來所造成的巨大影響,就是最大規模的國際金融機構也覺得難以應付。況且,鑑於歐元匯率過度受壓,失衡狀況的調整過程不一定能有規律地進行。比較樂觀的前景是,歐元區生產力的增長步伐加快,從而糾正全球經濟失衡的狀況。然而,假如調整出現是因為美國的經濟表現令人失望,投資者恐慌性地匆匆離場,全球金融市場便可能會受到嚴重打擊。

 

任志剛

2000年10月12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