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展覽

匯思

2000年08月17日

金管局展覽

金管局今年夏季舉辦的「香港金融貨幣展覽」已於本星期初完滿結束。市民反應熱烈,顯示這類社區活動深受大眾歡迎。

金管局主辦的「香港金融貨幣展覽」已於本星期一完滿結束。這次展覽由7月28日起連續3個星期,逢星期五至星期一分別在荃灣愉景新城、九龍又一城和金鐘太古廣場舉行。我們估計這次展覽合共有75,000人前往參觀,當中並未包括只路過展覽場的人數。參觀的市民包括男女老幼,來自不同階層,但是他們都能樂在其中。參觀者平均停留約15至20分鐘,還有很多留下來細閱所有展板的內容,並觀看場不停播放、片長20分鐘的錢幣錄影帶。電腦遊戲和答問比賽也廣受歡迎。

由於最近偽鈔問題引起市民廣泛關注,難怪展覽中的紙幣與硬幣環節最能吸引參觀者。由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即場示範如何鑑別偽鈔的特備節目更加大受歡迎。不過,硬幣與紙幣的設計與演變始終有一定吸引力,所以載有錢幣興替的歷史資料展板同樣受歡迎。我們的展品也使到一些較年長的參觀者不禁「想當年」,細數某些展品昔日流通使用時的軼事,叫在場的金管局職員獲益不淺。比較年輕的參觀者則似乎最愛參與電腦答問遊戲,有些更熟記所有答案,即場向父母或祖父母炫耀一番: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和毅力。就算是最年幼的參觀者也能自得其樂,跟着地上不停移動、映着展覽標誌的燈光跳動。似乎無論是那個年紀的參觀者,都能夠在展覽中各取所需。

闡釋金管局工作的資料性展板,雖然並不如關於貨幣的展板那樣,經常聚集眾多參觀者,不過也吸引到不少人士駐足細閱。部分人士提出有關聯繫匯率制度和外匯基金管理的問題更是相當深入和複雜,叫在場的職員印象深刻,部分題目更要費不少勁才能解釋清楚。細聽過去幾個星期由金管局贊助、在香港電台第2台播放的答問比賽,一些參賽者的表現足以說明部分公眾人士對金融經濟課題有深入認識,即使是相當專門的課題,他們也有所掌握。我謹在此祝賀聽眾Connie,能夠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答問比賽決賽的優勝者,同時也要向各參賽者致意,多謝他們的參與。

我們從這次展覽中領略到,公眾人士其實渴望得到更多有關貨幣管理、金管局工作,以至本港貨幣與銀行業演變歷程的資訊。此外,金管局的政策,特別是聯繫匯率制度也得到社會廣泛的支持。在展覽中,透過與部分市民談論聯繫匯率制度,我了解到公眾人士對聯匯制度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是建基於他們明白港元與美元掛適合香港的需要;不過金管局仍需繼續作出解釋,讓他們確切知道支持聯匯制度是正確的選擇。金管局日後制定有關公眾教育政策,以及策劃類似的社區活動時,會緊記這一點。

我希望藉此機會多謝各機構和人士協助金管局舉辦這次展覽,也要多謝各位負責即場講解展覽內容的學生大使,他們的表現十分出色。同時,我更要多謝所有參觀者,全賴各位鼎力支持,這次展覽才能取得成功。

由本周末起,展覽中的大部分資料均會載於金管局網頁,各位如果錯過了即場參觀展覽的機會,可以瀏覽本局的網頁。此外,我們還會加印展覽場刊,以供年內其他教育活動和計劃之用。

 

任志剛

2000年8月17日

 

有關文章:

相關資料:

  • 香港金融貨幣簡介 (互動版) (2001年10月)
  • 香港金融貨幣簡介 (2000年11月)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