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加息

匯思

2000年05月18日

美元加息

由於本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港元息率必須緊貼美元息率。從以往的實際經驗可見,由此引起的不利影響其實不應被過分高估。

美國星期二加息半厘,調升的幅度較平日大。這項決定再度引起了某些人士對本港是否應將固定匯率定為貨幣政策目標的討論。由於本港實行聯繫匯率,港元息率必須跟隨美元息率的走勢,人們很自然會關心美國今次加息,會否影響本港經濟現時的復甦步伐。

其實我們早預料到會出現這種疑慮,因此我曾在本欄4月6日《港美經濟周期》一文中就此討論過。我當時的結論是,對香港來說最理想的當然是完全不加息,但由於美國對加息的處理持相當審慎的態度,因此應能使本港經濟有足夠時間凝聚更大的復甦動力,並使我們更能承受加息的負擔。

事隔至今只有個多月,本港經濟的復甦跡象已更明顯。現有的數據顯示,本港今年首季的按年經濟增長可達雙位數字,並可望在第2季維持同樣的復甦動力。事實上,儘管隨着新經濟在香港萌芽而令我們的生產力顯著提高,但這並無減少對勞動市場的需求,本港失業率亦正在逐步下降。再者,公共財政亦日益改善。這股強勁的經濟復甦動力,對消費物價並無構成任何明顯壓力。此外,銀行業競爭激烈,加上市場有資金流入,亦部分抵銷了加息使借貸成本增加的壓力。事實上,儘管近數月已接連加息,本港經濟復甦速度之快,仍遠遠超出大部分分析員的預期。

基於聯繫匯率制度的關係,香港自然要跟隨美國的貨幣政策。但我承認由於兩地可能處於不同的經濟周期,美國的貨幣政策確實並不一定時常適合香港。以往亦不時有人會認為聯匯損害了香港經濟;例如,當日因負實質利率而引致資產價格飆升以及通脹加劇,又或當經濟增長低於過去趨勢時,很自然便會產生這類直覺式的看法。但其實有關聯匯可能不適合本港的疑慮,往往都被證明是缺乏支持。原因是香港實行聯匯17年以來,曾經歷過不少動盪的時候,但我們的整體經濟依然創造了非常驕人的成績。此外,香港內部素來具有高度的靈活性,很難想像聯匯制度怎樣會特別對現時的經濟前景構成重大影響。

事實上,綜觀亞洲各地的實際經驗,可見不論貨幣是否與美元聯繫,大部分亞洲貨幣的息率亦同樣受到美息波動的影響。由此可見,以為放棄了聯匯就等於使香港「免疫」,從此擺脫美息的影響,只是一廂情願的假設而已。

 

任志剛
2000年5月18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聯繫匯率制度的進一步資料

有關文件: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