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講網域神話

匯思

2000年03月16日

任志剛講網域神話

近期互聯網上流傳著一個小故事,任志剛讀後有感,特意改編成這個版本以饗讀者。

天庭裏本來無事,所有大將小兵各安本份,各司其職。怎料有一天,三個守門侍衛值班時,竟然躲懶打盹。玉皇大帝發現了勃然大怒,下令貶他們到凡間行乞一天,以儆效尤。玉帝還擇定他們在一個寒風凜洌的冬日受罰,並以紐約市華爾街及百老匯交界車水馬龍、人情冷漠的街角為地點。下凡前,三個侍衛給發了棉襖和托鉢,要找東西裹腹便得向路人討錢。他們也各得一枝白粉筆,好讓他們在路面畫點畫或寫些字,吸引路人發慈悲。

這個下雪的早上,三個天庭侍衛毫無悔意,悄然來到指定的街頭行乞。由於股市指數昨天才創出新高,所以這時候街上顯得格外熱鬧。許是他們穿得夠厚重,而且臉色紅潤,沒有半點叫化子的寒酸相,誰也沒注意他們。況且路上鋪滿白雪,白粉筆怎派得上用場?過了半個早上,三個乞丐早已饑腸轆轆,但仍毫無收穫。想起平日天庭裏享之不盡的玉液瓊漿,熱騰騰的珍饈百味,各人心裏都暗自埋怨:「玉帝罰我何奇慘?!」「天門何來有人敢闖,守不守衛有甚麼打緊?」「天啊!這裏冷得要命!」「有誰施捨一分半錢嗎?」

半天下來,還是沒有人理會他們,實在要想個法子了。於是,乞丐甲手執白粉筆,在鉢上寫了「beg」兩字,然後捧起示人。這辦法果然奏效,一分、一角以至兩角半細碎的美金硬幣,斷斷續續的落入鉢裏。叮叮噹噹的聲音,簡直像天籟般動聽!辛勞了一整天,乞丐甲滿心高興,到附近花了約莫一半討得的錢,買了漢堡飽、奶昔、可樂汽水和炸薯條飽餐一頓,最後剩下七塊八美元。這個時候,他決心痛改前非,返到天庭後一定盡忠職守。

乞丐乙正在盤算應該用粉筆在鉢上寫點甚麼時,看到華爾街四周人來人往,細聽之下,原來都談論着一件很新奇的事物,套句凡人俗話,就是一種甚麼的「熱潮」。儘管他對此毫無認識,但他還是決定趕潮流,在鉢上寫了「beggar.com」。可是他聽不到零錢落鉢的聲音,反而是一叠叠花碌碌的鈔票,簡直不問情由的朝他這邊塞過來!有人甚至邀請他到一個叫「NASDAQ」(納斯達克市場)的地方,要是他喜歡,到香港的「GEM」(創業板)走一走都可以。最後,他覺得凡間實在美妙,決定不回天庭了。

輪到乞丐丙,原來他與乞丐乙同樣機靈,早已在鉢上寫了「e-begging」。幾個人剛剛路過,瞥了他一眼,便慌忙的往公司寫字樓直奔,不旋踵就迎來公司裏最高層的總裁、副總裁,還有一大群穿着細條子西裝,準是律師、會計師、銀行家模樣的專業人士。最後,這群人把乞丐丙簇擁到他們位於紐約市中心商業名廈的私人辦公室裏,讓他享受一頓豐富的午餐,還有盡是山珍海錯的晚餐。兩頓飯之間,他們跟乞丐丙絮絮不休,大談策略性聯盟和免費專業顧問意見。最後,連乞丐丙都決定留在凡間,甘為凡人。

對於這一切,高高在上的玉帝都看在眼裏,但他真是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乞丐甲回到天庭後,玉帝召開了一場盛大的天庭聽證會。聽證會上,乞丐甲如實報告了那個寒冬早上的一切始末,還一字不漏地說出托鉢上所寫的字詞。聽證會完後,玉帝下令御用裁縫為他縫製新袍。一直以來,玉帝的袍子所繡的都是金黃色的天龍圖案,讓天龍完全聽命於玉帝的心意,載送他到他想去的地方。但現在玉帝決定一新耳目,改在袍子前後分別繡上金光閃閃的「heavenking.com」和「e-heavenking」字樣。

玉帝的新袍縫好當日,他急不及待穿上,然後感到前所未有的輕盈,甚至比羽毛還要輕。忽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玉帝發覺他兩條腿逐漸離地,整個身子越升越高,最後更穿過平流層,進入了一個稱為「網域」的空間。他感到無比的快樂,渾然忘我,玉帝的職務早已拋諸腦後。

他的隨從見狀,慌忙告訴雷神。雷神聽後,即時舉起手邊的金斧,然後鼓起全身力量,用力一揮。雷霆萬鈞之際,天庭地層給劈開了一個大窟窿,正在神遊太虛的玉帝也被驚醒了。

可是玉帝的新袍上沒有天龍,他已失了重心,無法控制自己的去向,身體一直俯衝向下,穿越天門,連手裏緊握辛苦所得七塊八美元的乞丐甲,也無法截住玉帝,只能眼巴巴看着他跌到大窟窿外,穿越雲層,再跌進地球,然後繼續跌入萬丈深淵。

玉帝的臣民不停的呼天搶地,可是,穿著鏽上「heavenking.com」和「e-heavenking」袍子的玉帝,已跌至萬劫不復之地,永不超生,與他們再會無期了。

 

任志剛
2000年3月1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0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