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設計的硬幣

匯思

1999年11月18日

任志剛設計的硬幣

香港硬幣的設計既不吸引,又沒有特色,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實在有點不相稱。任志剛解釋他與這些硬幣設計的關係。

我對一件事情要作出坦白的招認。大家只消看一看手頭上的硬幣,大概都會覺得設計既不吸引,又沒有特色。稍為有點藝術細胞的,甚至會覺得這根本算不上是設計。很抱歉,我得承認弄到如斯田地,都是因為我。我就是那個設計硬幣的人。不過,我亦要補充一點,這個設計已是我策劃在1993年推出這些硬幣時,所能做到最好的了。

我當時是老大不願意擔起這個工作,但由於職責所在,唯有硬著頭皮接過來。《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凡所帶標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地位不符的香港貨幣,將逐步更換和退出流通。」假如在1997年7月1日主權移交時在市面流通的硬幣,依然是英女皇頭像設計,那麼便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位不符。不過,要在一夜間把所有硬幣更換亦不可能。即使我們能趕及在主權移交前鑄造足夠的硬幣,並準備好在1997年6月30日午夜時分派,亦會帶來諸多不便,對市民造成騷擾,亦對順利過渡毫無益處。

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就是在主權移交前的早一段時間便開始逐步取代英女皇頭像硬幣。不過,要採用這個辦法,也得先行解決幾個難題。第一,硬幣向來都被視為重要的主權象徵。在真正移交主權前便早早取代英女皇頭像硬幣,絕不是簡單的事。第二,在主權移交前流通的硬幣設計已反映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地位,亦不恰當。第三,無論我們預早多少時間展開更換硬幣的行動,也沒有可能在1997年7月1日前取代所有英女皇頭像設計硬幣。第四,如果規定所有硬幣以至紙幣都不再為流通貨幣,則有可能損害市場對貨幣的信心。雖然這個可能性極微,但始終「唔怕一萬,只怕萬一」,不能草率了事。第五,貨幣向來都是非常敏感的環節,在處理時要格外謹慎。

因此,這是一件高度機密,牽涉兩個主權國的事情。幸好,中英雙方在此事上衷誠合作,談判過程非常順利,就如在其他有關貨幣的事宜上一樣。結果協議迅速落實,雙方決定盡快推出這款政治上中立的設計,好趕上貨幣「直通車」。這項安排讓英女皇頭像的舊設計硬幣逐步由新設計硬幣取代,而無須硬性規定英女皇硬幣在1997年後不再為流通貨幣。

剩下來的工作,就是要設計一個在政治上中立的標誌。然而,由於這件事情要保密,我們不可能聘請設計師替我們設計,於是任務便落在我身上了。

實際工作應該如何着手呢?當時,我假裝要為即將成立的金管局設計標誌,先向政府新聞處取得幾幀洋紫荊的照片;至於硬幣上的中文字,我先着人把一段包括了硬幣所需文字的文章用毛筆以書法形式寫下來,然後我親手把有關的字體複印下來。接著,就是做一些小學生也能勝任的美勞剪貼手工。(參閱有關照片書法複印

新設計的硬幣就這樣誕生了,但看起來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實在有點不相稱。為此,我要向各位市民道歉,雖然是遲了一點,但希望大家會接受。事件中唯一使我得到一點安慰的,就是這些設計是獲得兩個主權國的接納。而英女皇頭像硬幣的回收過程亦較預期為快,因為出乎我意料之外,洋紫荊硬幣竟成為收藏家的新寵。

大家可能都會知道為了慶祝主權移交,我們也發行了一套紀念硬幣和流通硬幣。這些硬幣全都是夏鼎基夫人的傑作,設計實在精美得多了。事實上,由1975年至1987年間發行的12生肖仟圓紀念金幣,以及為紀念英女皇兩次到訪而發行的硬幣也是她的作品。

為了使我不再那麼內疚,不知現在是否適當時候檢討一下現行流通貨幣的設計呢?

 

任志剛

1999年11月18日

 

此處可參閱有關紙幣和硬幣的進一步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199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