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發售數碼綠色債券

新聞稿

2024年02月07日

香港特區政府發售數碼綠色債券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今日(2月7日)宣布,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以港元、人民幣、美元及歐元計價,總值約60億港元的數碼綠色債券。

是次兩年期數碼綠色債券吸引到廣泛類別的環球機構投資者認購,涵蓋金融機構(包括一些主要資產管理公司、銀行、保險公司及私人銀行)及非金融機構企業,其定價如下:

  • 20億港元的債券為 3.800%
  • 15億人民幣的債券為 2.900%
  • 2億美元的債券為 4.749%
  • 8千萬歐元的債券為 3.647%

是次是香港特區政府繼2023年2月發行首批代幣化綠色債券後再次發行數碼債券。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在2021年完成Project Genesis,試驗在香港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本次發行在該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並在以下範疇取得新突破:

  1. 透過現有市場基建擴大投資者的參與:透過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 (CMU)的外部連結,國際投資者可選擇利用其歐洲清算(Euroclear)或明訊(Clearstream)戶口參與該批數碼綠色債券的買賣。此舉擴大了債券的投資者基礎及提高其流通性,並具備促進不同數碼資產平台與傳統中央證券託管平台之間相互操作的潛力。
  2. 以數碼原生形式發行,以精簡發行程序:無需先在傳統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發行,然後再將債券轉換至數碼形式。
  3. 引入標準化元素:是次發行採用國際資本市場協會的債券數據分類術語BDT (Bond Data Taxonomy)1,BDT是一套為促進市場效率以及跨平台互操作性而設的標準化機器可讀語言。這是相關類別發行人首次發行採用BDT的債券,亦是首批採用BDT的綠色債券。
  4. 將綠色債券披露融入數碼資產平台:主要綠色債券文件,包括發行人的《綠色債券框架》及相關第三方評估報告均可在相關數碼資產平台上閱覽,從而提高資訊透明度及流通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再度發行數碼綠色債券,並融合了多項技術創新,顯示香港在結合債券市場、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優勢和領導地位。我們會繼續推動金融科技的創新和應用,探索以更多新技術提升金融交易的效率、透明度和安全性,促進金融市場的各個領域更蓬勃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再次發行數碼化綠色債券顯示政府持續支持創新形式的債券發行及綠色轉型。我們深信,這次發行將進一步加深社會對可持續發展結合金融科技的認識,鞏固香港作為領先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繼去年成功發行首批數碼債券,我們很高興再次為市場帶來另一標誌性的發行。這次發行的第二批數碼債券包含多項創新,能夠擴闊投資者參與度、推動互操作性,並且增加透明度與效率。我們希望是次發行可以促進數碼化證券市場的發展,並鼓勵數碼化技術的更廣泛應用。」

該批數碼綠色債券的結算及交收系統為CMU,以HSBC Orion為數碼資產平台。這是全球首批多幣種數碼債券,亦是首批在香港發行的數碼原生債券。 滙豐、中國銀行(香港)、東方匯理銀行、高盛、中國工商銀行(亞洲)、瑞銀、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亞司特律師事務所、年利達律師事務所參與是次發行的準備工作(詳見附件)。

是次數碼綠色債券發行摘要

發行金額

約60億港元等值

幣種

港元、人民幣、美元、歐元

年期

2年

發行評級

AA+ / AA- (標普/惠譽)

(與發行人長期信貸評級持平)

管轄法律

香港法律

募集資金用途

為屬於香港特區政府《綠色債券框架》中一個或多個「合資格類別」的項目提供融資和/或再融資

Vigeo Eiris已就該框架提供獨立意見,是次數碼綠色債券亦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發行前階段認證

上市

香港交易所

聯席全球協調行、聯席牽頭行、聯席簿記行

中國銀行(香港)、東方匯理銀行、高盛、滙豐、中國工商銀行(亞洲)、瑞銀

(此處及以下皆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序)

聯席綠色結構銀行

東方匯理銀行、滙豐

結算及交收系統

由金管局營運的CMU2,以及其與Euroclear 和Clearstream的連結

平台

HSBC Orion

平台提供者

滙豐

平台直接參與者3

中國銀行(香港)、東方匯理銀行、滙豐、中國工商銀行(亞洲)

財務代理及支付代理

滙豐

法律顧問

安理國際律師事務所(發行人法律顧問)、亞司特律師事務所(平台提供方法律顧問)、年利達律師事務所(銀行及受託人法律顧問)

免責聲明:

不得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或日本或任何適用法律禁止分發或散播有關資料的司法管轄區分發。

本公告不得直接或間接、全部或部份在或向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或日本或任何適用法律禁止分發或散播有關資料的司法管轄區提供、發放、發佈或分發。本公告只供參考之用,並非旨在亦不應詮釋為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購買證券的要約或招攬要約。本文所指的證券不曾也不會根據美國《1933年證券法》(經修訂)(《證券法》)或美國任何州份的法律進行登記,因此不得在美國境內進行要約或銷售,但除依據《證券法》給予的豁免,或有關交易不必根據《證券法》進行登記,並且符合所有適用的州法律外。將不會在美國境內進行該等證券的公開發售。

 


1 債券數據分類術語是一套標準化的機器可讀語言,涵蓋債券條款中通常包含的主要商業條款(例如金額、貨幣、年期、利息)、重要日期(例如定價日、交收日)及其他信息(例如管轄法、相關方、評級、銷售限制)。

2 是次數碼綠色債券通過CMU結算及交收,而經CMU進行的交易受惠於香港法律下的法定交收終局性。

3 能夠直接進入數碼資產平台的有關方(平台直接參與者)可持有是次數碼綠色債券的法定所有權;而非平台直接參與者會透過其CMU帳戶、Euroclear帳戶、Clearstream帳戶或託管安排持有是次數碼綠色債券的實益權益。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4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