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介紹返,我叫收銀車

匯思

2016年05月16日

《上集》介紹返,我叫收銀車

介紹返,我們叫做「收銀車孖寶」。自稱「孖寶」因為我們兩兄妹是孖生,長得一模一樣,唯一分別就是車牌。

我們收銀車孖寶不經不覺服務了市民一年多,已走遍了全港十八區。很多貨櫃車兄弟都羨慕我們打份「絕世筍工」,每日停泊在指定地方負責數錢、收錢,接觸市民大眾。其實我們事前又怎預計有份「筍工」降臨身上呢? 

收銀車

還記得,2013年我和妹妹在日本車廠出世後不久,就坐船去香港。妹妹當時問我:「大佬,你估我哋去到香港後會用嚟載乜?」
我想了一會兒:「我就想做流動雪糕車。」
妹妹不屑地說:「大佬,乜你要求咁低㗎。識做就梗係做變形金剛啦!」

最後,我們兩個的夢想都落空,因為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正在等我們。到達香港後,我們被送到一間車廠,六個多月內,每天都有一大班人,包括設計師和工程人員日以繼夜幫我們「大變身」,他們還拍了一條紀錄我們脫胎換骨的影片

影片

2014年9月,我和妹妹終於出車廠,去參加一個叫「硬幣收集計劃啟動典禮」。未開始前,有一個戴黑框眼鏡的男士過來探訪我們,我聽見有人稱呼他做「陳總裁」。那天,他頒獎給替我們設計形象的一批得獎學生,我和妹妹終於有緣見到幫我繪畫「外衣」的女同學。

硬幣收集計劃啟動典禮這位「陳總裁」似乎是一位重要的人物,因為他不但負責頒獎,還在典禮上致辭。當我聽到他說:「今日我們開了兩部由10噸貨車改裝而成的『收銀車』到牛頭角上邨跟大家見面」時,我和妹妹會意地對望一眼:「噢,原來我們叫『收銀車』!」

收銀車是金管局百分百原創,2015年獲國際貨幣事務協會向我們兩兄妹頒發「最佳貨幣創意」大獎,更有其他中央銀行向金管局取經,希望引入收銀車服務。可見凡事只要認真去做,收「大餅」也可以充分發揮「香港精神」,揚威海外。

金管局同事籌備推出收銀車服務時,最棘手的問題是找一個適合我們停泊的地方。香港路窄人多,地點既要方便街坊,不阻礙交通,又要顧及市民排隊時的安全,這已經不容易。最重要是要有電源供應,我們兩兄妹雖然內藏十八般武藝,奈何無電就武功全廢。大家都知道停車要熄匙,更何況我們每天連續工作九小時,多強勁的後備發電機也無以為繼。

可能大家不知道,現時部分公共屋邨的停泊地方,原本根本沒有電源,多得屋邨經理幫助申請市電,才可成事。再次多謝他們!

計一計數,我們收銀車孖寶由2014年10月正式投入服務以來,總共回收了1.54億枚,共值1.74億元硬幣,服務了18萬名市民。最高紀錄的一次,是一日內「啃」了58萬個「神沙」,當日要勞動解款員叔叔提早過來運走硬幣,幫我們減磅,才可以繼續服務。

至於我們曾經歷過甚麼趣事,下一篇再同大家分享。

 

作者:小森、阿四
兩位穿梭中環IFC金管局的觀察專員,專門搜羅局內各種趣事,不定期與大家分享。

2016年5月16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