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集》介绍返,我叫收银车

匯思

2016年05月16日

《上集》介绍返,我叫收银车

介绍返,我们叫做「收银车孖宝」。自称「孖宝」因为我们两兄妹是孖生,长得一模一样,唯一分别就是车牌。

我们收银车孖宝不经不觉服务了市民一年多,已走遍了全港十八区。很多货柜车兄弟都羡慕我们打份「绝世笋工」,每日停泊在指定地方负责数钱、收钱,接触市民大众。其实我们事前又怎预计有份「笋工」降临身上呢? 

收银车

还记得,2013年我和妹妹在日本车厂出世后不久,就坐船去香港。妹妹当时问我:「大佬,你估我哋去到香港后会用嚟载乜?」
我想了一会儿:「我就想做流动雪糕车。」
妹妹不屑地说:「大佬,乜你要求咁低㗎。识做就梗系做变形金刚啦!」

最后,我们两个的梦想都落空,因为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正在等我们。到达香港后,我们被送到一间车厂,六个多月内,每天都有一大班人,包括设计师和工程人员日以继夜帮我们「大变身」,他们还拍了一条纪录我们脱胎换骨的影片

影片

2014年9月,我和妹妹终于出车厂,去参加一个叫「硬币收集计划启动典礼」。未开始前,有一个戴黑框眼镜的男士过来探访我们,我听见有人称呼他做「陈总裁」。那天,他颁奖给替我们设计形象的一批得奖学生,我和妹妹终于有缘见到帮我绘画「外衣」的女同学。

硬币收集计划启动典礼这位「陈总裁」似乎是一位重要的人物,因为他不但负责颁奖,还在典礼上致辞。当我听到他说:「今日我们开了两部由10吨货车改装而成的『收银车』到牛头角上邨跟大家见面」时,我和妹妹会意地对望一眼:「噢,原来我们叫『收银车』!」

收银车是金管局百分百原创,2015年获国际货币事务协会向我们两兄妹颁发「最佳货币创意」大奖,更有其他中央银行向金管局取经,希望引入收银车服务。可见凡事只要认真去做,收「大饼」也可以充分发挥「香港精神」,扬威海外。

金管局同事筹备推出收银车服务时,最棘手的问题是找一个适合我们停泊的地方。香港路窄人多,地点既要方便街坊,不阻碍交通,又要顾及市民排队时的安全,这已经不容易。最重要是要有电源供应,我们两兄妹虽然内藏十八般武艺,奈何无电就武功全废。大家都知道停车要熄匙,更何况我们每天连续工作九小时,多强劲的后备发电机也无以为继。

可能大家不知道,现时部分公共屋邨的停泊地方,原本根本没有电源,多得屋邨经理帮助申请市电,才可成事。再次多谢他们!

计一计数,我们收银车孖宝由2014年10月正式投入服务以来,总共回收了1.54亿枚,共值1.74亿元硬币,服务了18万名市民。最高纪录的一次,是一日内「啃」了58万个「神沙」,当日要劳动解款员叔叔提早过来运走硬币,帮我们减磅,才可以继续服务。

至于我们曾经历过什么趣事,下一篇再同大家分享。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2016年5月16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