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融通的基本目的

匯思

2008年09月04日

資金融通的基本目的

利用比較簡單的方法來撮合投資者與集資者,長遠來說可能更具成本效益。

大家也許都留意到國際金融界對於這段期間一直困擾先進經濟體系,特別是美國金融市場的危機提出了很多意見。隨着本港的金融機構因為持有來自先進市場的結構性金融產品接連受到減值影響,本港的金融業亦提出了類似的意見。公眾人士也許難以領會其中的重要意義,除了部分人可能因去年10月底以來股票價格大幅下調而蒙受損失外,相信一般市民都尚未受到這次金融危機的直接影響。然而,對我們這些一直留意環球金融形勢的人來說,情況實在令人關注。

這次金融危機的嚴重程度,可以從美國有關當局願意插手干預,採取措施紓緩金融市場的緊張情況、挽救會影響金融體系穩定的金融機構,以至支持住屋市場便可見一斑。美國一直以來奉行自由市場原則,這些干預行動可謂前所未有。危機出現至今已有一年,但即使是最樂觀的金融機構至今仍未敢表示已看到危機完結的跡象。

金管局肩負維持金融穩定的責任,我相信大家都能想像,當我們看着風險溢價大上大落,以前高評級、高流動性的金融資產現在以原價幾乎兩折的價格出售,首屈一指的金融機構因為虧損數以十億計而需要多番集資,以及多項引起不少爭議的救市行動,實在感到有點不安。不過,很明顯我們也可以從其中汲取不少寶貴教訓,而我們也正為此作出分析,包括詳閱各個國際金融機構與組織發表的報告(以雙面打印的A4紙計,現在已幾乎有兩呎厚);當中不少建議其實在香港早已實行,對於其他有參考價值的建議,我們亦積極研究,在適當時候會付諸實行。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這次危機將會令美國的金融體系出現結構性改變,而這些改變可能會對其他地區產生重大影響。金融體系理應將投資者的風險接受程度與集資者的風險水平配合。然而,事實證明美國市場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而採用的方法會引起市場不穩,因此不可能持續下去。環球投資者將資金投入以「黑箱」方式運作的美國市場以賺取回報,集資者則付出若干成本,從「黑箱」中提取資金作為金融活動之用,但最終卻發覺這個「黑箱」的運作原來是有問題的。原本以為在自由市場環境下,這個「黑箱」能有效率地把投資者的回報與集資者的成本之間的差價減至最低,最後卻只是讓金融中介者先行獲利,而差價最後卻反而擴大,並且最終引發金融危機。

這次金融危機涉及很多事項及相關的補救措施,當中最重要的是要提高透明度,讓投入資金的一方、取走資金的一方、撮合投資者與集資者的一方,以及負責監管的一方都能夠看清楚資金融通的各個部分。最終大家可能會發覺有需要回到基本去,再次認清資金融通的根本目的,而負責保障公眾利益的監管機構也要意識到,最簡單的方法長遠來說可能更具成本效益。至於這次金融危機會如何演變下去,以及最終會出現甚麼結構性改變,便要拭目以待了。

任志剛
2008年9月4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8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