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拾元塑質鈔票

匯思

2007年07月19日

新拾元塑質鈔票

試驗發行塑質鈔票,是要確定塑質鈔票是否比紙鈔更具防偽能力與成本效益,以及更加潔淨和環保。

新拾元塑質鈔票於7月9日正式在市面流通,這是塑質鈔票首次在香港使用。在新拾元塑質鈔票發行的首個星期,政府合共發行了約三千五百萬張塑質鈔票以應付市民的需要。我很高興得悉市民對塑質鈔票的初步反應良好,大家似乎都覺得塑質鈔票新淨、耐用、不易沾污及感覺「好爽手」。此外,塑質鈔票比紙鈔堅韌及壽命長,質素欠佳的塑質鈔票更可循環再造成塑膠原料,所以比較環保,並且更具成本效益。

其實拾元鈔票在香港已有很悠久的歷史,第一張拾元鈔票是在1846年由東藩匯理銀行發行的,該行是香港的第一間商業銀行。當時拾元的購買力當然與今天不可相提並論,當時的市民普遍月薪只有2至3元,拾元已足以令一家溫飽四個月了。由於價值高和發行量少,當時每張鈔票均由銀行大班親自簽名,而發行這張鈔票的目的似乎是用來藏富多於作為交易媒介。時移勢易,今天拾元紙幣已是市民天天都會使用的鈔票了。現時拾元鈔票的發行量達1億8千萬張,佔市面流通的鈔票總數的百分之十三左右,是零售層面的重要交易媒介。

由於拾元鈔票流通量大,因此是一個很理想的試驗平台,讓我們可以探索如何改善鈔票的印刷技術和防偽功能。例如在2002年政府首次發行拾元紙鈔時,在鈔票加上了一層保護薄膜,其後在2005年加印拾元紙鈔時亦首次採用了特別耐用的紙張。一直以來,我們的目的都是要探求這些新技術是否能有效提升鈔票的質素,這次亦不例外。我們試驗發行拾元塑質鈔票的目的,是要測試這種塑質物料是否能加強本港鈔票的防偽能力,令鈔票更具成本效益、更乾淨和更環保。

儘管我們早已決定新拾元塑質鈔票的設計會與現有的拾元紙鈔相近,以避免同時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拾元鈔票設計在市面流通,好讓市民能夠直接比較紙鈔與塑質鈔票的好壞,但為了推出塑質鈔票,各有關方面都花了不少人力物力。同時,推出塑質鈔票亦讓我們有機會加入塑質鈔票特有的防偽特徵,如透明窗口及變色絲帶防偽特徵,此舉亦使新鈔更易於辨認。

這也是一個國際合作項目;塑質材料由澳洲生產商供應,然後送往瑞士印刷,香港印鈔公司亦扮演重要角色,提供技術支援及意見。此外,銀行、公共交通服務機構及零售商亦與我們充分合作,確保點鈔機、自動售票機及自動販賣機等能接受新塑質鈔票。我特別在此多謝大家。

雖然新拾元塑質鈔票剛剛推出,但已有人問我們會否把塑質鈔票推廣至其他面額的鈔票。其實現階段我們尚沒有定案,是次推出新拾元塑質鈔票只是試驗性質,我們打算在未來兩年內評估市民對新鈔的反應,以及塑質鈔票在耐用程度、防偽能力及成本效益方面的優點是否真的符合我們的預期。市民如對新鈔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電郵向我們表達(電郵地址:polymer_note@hkma.gov.hk)。


任志剛
2007年7月19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