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拾元塑质钞票

匯思

2007年07月19日

新拾元塑质钞票

试验发行塑质钞票,是要确定塑质钞票是否比纸钞更具防伪能力与成本效益,以及更加洁净和环保。

新拾元塑质钞票于7月9日正式在市面流通,这是塑质钞票首次在香港使用。在新拾元塑质钞票发行的首个星期,政府合共发行了约三千五百万张塑质钞票以应付市民的需要。我很高兴得悉市民对塑质钞票的初步反应良好,大家似乎都觉得塑质钞票新净、耐用、不易沾污及感觉「好爽手」。此外,塑质钞票比纸钞坚韧及寿命长,质素欠佳的塑质钞票更可循环再造成塑胶原料,所以比较环保,并且更具成本效益。

其实拾元钞票在香港已有很悠久的历史,第一张拾元钞票是在1846年由东藩汇理银行发行的,该行是香港的第一间商业银行。当时拾元的购买力当然与今天不可相提并论,当时的市民普遍月薪只有2至3元,拾元已足以令一家温饱四个月了。由于价值高和发行量少,当时每张钞票均由银行大班亲自签名,而发行这张钞票的目的似乎是用来藏富多于作为交易媒介。时移势易,今天拾元纸币已是市民天天都会使用的钞票了。现时拾元钞票的发行量达1亿8千万张,占市面流通的钞票总数的百分之十三左右,是零售层面的重要交易媒介。

由于拾元钞票流通量大,因此是一个很理想的试验平台,让我们可以探索如何改善钞票的印刷技术和防伪功能。例如在2002年政府首次发行拾元纸钞时,在钞票加上了一层保护薄膜,其后在2005年加印拾元纸钞时亦首次采用了特别耐用的纸张。一直以来,我们的目的都是要探求这些新技术是否能有效提升钞票的质素,这次亦不例外。我们试验发行拾元塑质钞票的目的,是要测试这种塑质物料是否能加强本港钞票的防伪能力,令钞票更具成本效益、更干净和更环保。

尽管我们早已决定新拾元塑质钞票的设计会与现有的拾元纸钞相近,以避免同时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拾元钞票设计在市面流通,好让市民能够直接比较纸钞与塑质钞票的好坏,但为了推出塑质钞票,各有关方面都花了不少人力物力。同时,推出塑质钞票亦让我们有机会加入塑质钞票特有的防伪特征,如透明窗口及变色丝带防伪特征,此举亦使新钞更易于辨认。

这也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塑质材料由澳洲生产商供应,然后送往瑞士印刷,香港印钞公司亦扮演重要角色,提供技术支援及意见。此外,银行、公共交通服务机构及零售商亦与我们充分合作,确保点钞机、自动售票机及自动贩卖机等能接受新塑质钞票。我特别在此多谢大家。

虽然新拾元塑质钞票刚刚推出,但已有人问我们会否把塑质钞票推广至其他面额的钞票。其实现阶段我们尚没有定案,是次推出新拾元塑质钞票只是试验性质,我们打算在未来两年内评估市民对新钞的反应,以及塑质钞票在耐用程度、防伪能力及成本效益方面的优点是否真的符合我们的预期。市民如对新钞有任何意见,欢迎透过电邮向我们表达(电邮地址:polymer_note@hkma.gov.hk)。


任志刚
2007年7月19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