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國際金融活動

匯思

2006年10月26日

香港的國際金融活動

隨着國際金融活動的焦點日益集中於中國以至亞洲時區,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及市場基建,有利吸引這些國際金融活動在本港進行,甚至是發展相關的金融市場。

要發展一個市場,首要考慮的是相關產品的供應與需求。對於負責發展市場的人士來說(假設由有關當局來推動市場發展,比單純地讓市場力量發揮作用更好),這是在採取任何行動前必須先行考慮的基本問題。舉例來說,在香港建立某種金融產品的國際市場當然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是如何將有關金融產品的國際供求吸引到香港來。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香港市場的建立有可能會導致其他地區的現有市場受到影響。

雖然此舉困難重重,但香港有一項優勢,就是背靠內地。作為全球最龐大的金融市場參與者之一,內地經濟有能力影響甚至決定全球金融活動轉移至亞洲時區來進行。除了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個目標外,還有其他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吸引更多的全球金融活動至亞洲時區進行。首先,交易活動在亞洲時區進行,本地供求以及市場資訊都匯集在此,自然符合亞洲投資者的利益。其次是在我們本時區交易當然會方便許多,無需「捱眼」,或者不得不按預先釐定的價格下達隔夜買賣指令。其三就是有利於管理因時差所引致的風險,如支付及結算風險。我相信還有其他有利因素。我們實在需要好好研究這些因素,並將其結果向內地及其他地區(當然不僅限於亞洲時區)這些供應與需求的“源發地”作清楚的闡述,進行適當的推廣。

要發展某一市場,我們還要留意兩個相關的範疇。第一是高效率及可靠的定價機制,這對於吸引市場上供求雙方同樣重要。關於這點有許多重要事項都需要考慮,例如流通性及做市商制度(包括賣空)、對沖及風險管理、交易成本、市場集中程度、信息(特別是價格敏感信息)的披露,以及可能出現的市場中介之角色。第二是市場基建,包括交易平台(交易所或場外交易)、支付、結算、交收及託管安排,以及最重要的是無論是否透過正規的監管,都必須有健全的市場架構,以維繫各界對市場的信心。

我們若要成功吸引更多的國際金融活動或建立相關的國際金融市場,就必須有系統及全面地研究市場發展的這四大因素(即供應、需求、定價機制及市場基建)。香港本土經濟的規模較小,難以提供足夠的支持,使某類金融產品的市場在此可通過自然形成或有關當局的積極推動得以建立。香港需要吸引香港以外地區的供應與需求。海外亦有一些成功的例子,證明儘管其經濟本身沒有大量的供應或需求,仍可在當地建立國際金融市場。內地對金融市場的重要性急速提升,為更多的國際金融市場活動(即使並非市場本身)遷移至亞洲時區創造了積極有利的條件。我們希望這些活動來到香港市場,但其先決條件是內地能否採取積極政策,使內地更多的國際金融活動透過香港的平台進行,以支持香港繼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金融界的專業人員很樂意看到這樣的發展,他們具備很多優勢,可迅速建立或完善必要的市場機制及基建。

 

任志剛
2006年10月2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6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