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国际金融活动

匯思

2006年10月26日

香港的国际金融活动

随着国际金融活动的焦点日益集中于中国以至亚洲时区,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市场基建,有利吸引这些国际金融活动在本港进行,甚至是发展相关的金融市场。

要发展一个市场,首要考虑的是相关产品的供应与需求。对于负责发展市场的人士来说(假设由有关当局来推动市场发展,比单纯地让市场力量发挥作用更好),这是在采取任何行动前必须先行考虑的基本问题。举例来说,在香港建立某种金融产品的国际市场当然有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但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将有关金融产品的国际供求吸引到香港来。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香港市场的建立有可能会导致其他地区的现有市场受到影响。

虽然此举困难重重,但香港有一项优势,就是背靠内地。作为全球最庞大的金融市场参与者之一,内地经济有能力影响甚至决定全球金融活动转移至亚洲时区来进行。除了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个目标外,还有其他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吸引更多的全球金融活动至亚洲时区进行。首先,交易活动在亚洲时区进行,本地供求以及市场资讯都汇集在此,自然符合亚洲投资者的利益。其次是在我们本时区交易当然会方便许多,无需「捱眼」,或者不得不按预先厘定的价格下达隔夜买卖指令。其三就是有利于管理因时差所引致的风险,如支付及结算风险。我相信还有其他有利因素。我们实在需要好好研究这些因素,并将其结果向内地及其他地区(当然不仅限于亚洲时区)这些供应与需求的“源发地”作清楚的阐述,进行适当的推广。

要发展某一市场,我们还要留意两个相关的范畴。第一是高效率及可靠的定价机制,这对于吸引市场上供求双方同样重要。关于这点有许多重要事项都需要考虑,例如流通性及做市商制度(包括卖空)、对冲及风险管理、交易成本、市场集中程度、信息(特别是价格敏感信息)的披露,以及可能出现的市场中介之角色。第二是市场基建,包括交易平台(交易所或场外交易)、支付、结算、交收及托管安排,以及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否透过正规的监管,都必须有健全的市场架构,以维系各界对市场的信心。

我们若要成功吸引更多的国际金融活动或建立相关的国际金融市场,就必须有系统及全面地研究市场发展的这四大因素(即供应、需求、定价机制及市场基建)。香港本土经济的规模较小,难以提供足够的支持,使某类金融产品的市场在此可通过自然形成或有关当局的积极推动得以建立。香港需要吸引香港以外地区的供应与需求。海外亦有一些成功的例子,证明尽管其经济本身没有大量的供应或需求,仍可在当地建立国际金融市场。内地对金融市场的重要性急速提升,为更多的国际金融市场活动(即使并非市场本身)迁移至亚洲时区创造了积极有利的条件。我们希望这些活动来到香港市场,但其先决条件是内地能否采取积极政策,使内地更多的国际金融活动透过香港的平台进行,以支持香港继续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金融界的专业人员很乐意看到这样的发展,他们具备很多优势,可迅速建立或完善必要的市场机制及基建。

 

任志刚
2006年10月2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6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