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存款

匯思

2002年03月07日

人民幣存款

香港銀行暫時並沒有提供人民幣存款服務,但若落實發展這項業務,相信會裨益內地,同時亦有助香港發展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

上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在香港總商會舉行的晚宴上致辭,提及香港持牌銀行接受人民幣存款的可能性。這旋即引起銀行業與傳媒的濃厚興趣,因為大家會想到日後一旦要進一步開放人民幣市場甚或進行人民幣兌換,香港將會是理想的測試地點。我希望在這裏談談金管局在這方面的構思,好讓有興趣的讀者或從事有關業務的人士能作好準備,以迎接日後可能會出現的機會。

去年我帶領香港銀行公會代表團訪問內地時,在與國家外匯管理局舉行的會議上首次提出這個課題。我這樣做,是因為相信內地有關當局日益關注未能掌握中港兩地人民幣現金流向的資料,令其難以評估這些現金流向對宏觀政策的影響的問題。監察資金流向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透過支付利息及提供銀行服務,吸引這批人民幣資金流入銀行體系。由於銀行會妥善保存記錄,因此能提供有關這些人民幣資金流向的整體資料,有助內地進行政策研究;與此同時,銀行體系既有的保密制度又能保障客戶資料,避免洩露私隱。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這項措施一旦推出,能強化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讓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能從事涉及人民幣的任何國際金融中介活動。我深信為了促進經濟增長及發展,內地必然會進一步開放貨幣與金融體系。隨之而來的,自然是大量涉及人民幣的國際金融中介活動。我們期望這類中介活動大部分會經由香港管理及進行。當然,目前要確切說明這項策略最後會如何落實,或要建設哪些具體的金融基礎設施加以配合,實在言之尚早。在目前的初步階段,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建立安全及有效率的渠道,讓各種形式的人民幣資金可以在內地政策許可的範圍內於中港兩地流通。此外,由於預計人民幣政策日後將無可避免地出現改變,而且改變可能會來得很快,因此我們這些金融中介渠道需要具備足夠的彈性及適應能力,以應付日後因政策改變而增加的人民幣資金流向及方式。

暫時來說,我們的目標是透過銀行體系來吸收人民幣現金,以處理它的流向。當然,我們都知道本港銀行一向都可以接受任何貨幣的存款,因此狹義來說,這並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改變。人民幣存款並未成為香港銀行體系的主要業務之一,是因為本港持牌銀行未能在其帳冊內以人民幣資產來配對人民幣存款負債。舉例來說,香港對在本地使用的人民幣貸款並沒有需求,不過我肯定香港對在內地使用的人民幣貸款卻存在需求。因此,當前的工作是要建立渠道,將所吸收的人民幣存款以銀行貸款或其他中介模式,引導至對人民幣有需求的地方。這將會是正式的渠道,讓中港兩地的銀行體系能夠建立電子化的人民幣業務連繫。內地與香港正就此進行討論,並正研究如何建立有關的金融基礎設施,我們歡迎各界就此提出意見。接下來,就要看銀行(即服務供應商)及非銀行界別(即服務使用者)如何作好準備,一旦中介渠道開發成功,就能充分利用它來滿足各自的需要。

 

任志剛

2002年3月7日

 

有關《觀點》文章: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2年03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