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存款

匯思

2002年03月07日

人民币存款

香港银行暂时并没有提供人民币存款服务,但若落实发展这项业务,相信会裨益内地,同时亦有助香港发展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

上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香港总商会举行的晚宴上致辞,提及香港持牌银行接受人民币存款的可能性。这旋即引起银行业与传媒的浓厚兴趣,因为大家会想到日后一旦要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市场甚或进行人民币兑换,香港将会是理想的测试地点。我希望在这里谈谈金管局在这方面的构思,好让有兴趣的读者或从事有关业务的人士能作好准备,以迎接日后可能会出现的机会。

去年我带领香港银行公会代表团访问内地时,在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的会议上首次提出这个课题。我这样做,是因为相信内地有关当局日益关注未能掌握中港两地人民币现金流向的资料,令其难以评估这些现金流向对宏观政策的影响的问题。监察资金流向的其中一种方法,就是透过支付利息及提供银行服务,吸引这批人民币资金流入银行体系。由于银行会妥善保存记录,因此能提供有关这些人民币资金流向的整体资料,有助内地进行政策研究;与此同时,银行体系既有的保密制度又能保障客户资料,避免泄露私隐。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这项措施一旦推出,能强化香港的金融基础设施,让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能从事涉及人民币的任何国际金融中介活动。我深信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及发展,内地必然会进一步开放货币与金融体系。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大量涉及人民币的国际金融中介活动。我们期望这类中介活动大部分会经由香港管理及进行。当然,目前要确切说明这项策略最后会如何落实,或要建设哪些具体的金融基础设施加以配合,实在言之尚早。在目前的初步阶段,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安全及有效率的渠道,让各种形式的人民币资金可以在内地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于中港两地流通。此外,由于预计人民币政策日后将无可避免地出现改变,而且改变可能会来得很快,因此我们这些金融中介渠道需要具备足够的弹性及适应能力,以应付日后因政策改变而增加的人民币资金流向及方式。

暂时来说,我们的目标是透过银行体系来吸收人民币现金,以处理它的流向。当然,我们都知道本港银行一向都可以接受任何货币的存款,因此狭义来说,这并不是甚么惊天动地的改变。人民币存款并未成为香港银行体系的主要业务之一,是因为本港持牌银行未能在其帐册内以人民币资产来配对人民币存款负债。举例来说,香港对在本地使用的人民币贷款并没有需求,不过我肯定香港对在内地使用的人民币贷款却存在需求。因此,当前的工作是要建立渠道,将所吸收的人民币存款以银行贷款或其他中介模式,引导至对人民币有需求的地方。这将会是正式的渠道,让中港两地的银行体系能够建立电子化的人民币业务连系。内地与香港正就此进行讨论,并正研究如何建立有关的金融基础设施,我们欢迎各界就此提出意见。接下来,就要看银行(即服务供应商)及非银行界别(即服务使用者)如何作好准备,一旦中介渠道开发成功,就能充分利用它来满足各自的需要。

 

任志刚

2002年3月7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3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