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金融開放

匯思

2001年05月17日

內地金融開放

分析內地的改革及開放為香港的金融市場帶來的商機。

我們都熱切期望香港能充分把握國內持續進行改革開放所帶來的商機。隨着中國即將加入世貿,開放改革的步伐亦會進一步加快,改革過程的各項細節都會落實,並會定出明確的時間表。對香港來說,特別在繼續發展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這是令人鼓舞的發展

相信本港金融界人士都有足夠的遠見把握這種機遇,完全不需要政府,特別是監管機構介入。然而,金管局構思了一套全面的分析架構,可以有系統地確定及切實地評估這些機遇。我打算把這個分析架構公諸同好。

就此而言,我們可以把金融業務的特性分為四方面:貨幣單位、營業地點、業務性質所屬的中介渠道,以及所服務的對象。這4種特性可以再細分為:

 

貨幣單位

地點

中介渠道

服務對象

變數數目

2

2

3

4

變數

  • 人民幣
  • 海外
  • 銀行
  • 居民-個人

 

  • 外幣
  • 內地
  • 債券
  • 居民-公司

 

 

 

  • 股票
  • 非居民-個人

 

 

 

 

  • 非居民-公司

 

簡單計算一下就可以得出這4種特性有48種不同的組合方式(2x2x3x4),代表48種不同的業務範疇。利用這個架構,便不難徹底地分析每一項可能的業務範疇,以及香港在這些範疇裏可開展的機遇。例如,我們可以問,在內地以當地居民為對象的人民幣銀行業務,香港可以扮演甚麼角色?(上表着了色的欄顯示這種業務範疇的組合。)我們亦可以從上表中選取不同的欄,拼合成不同的業務範疇,然後提出同樣的問題。例如,在國內以非當地居民為對象的外幣股票業務,或向內地居民推廣於海外發行的外幣債券等範疇,香港機構又可否開拓新的商機呢?推斷這些問題本身相當具挑戰性。

此外,在研究這些範疇時,我們要切合現實,並留意即將出現的政策轉變。我建議大家留意以下可能出現的發展階段,並順應這些發展定出業務計劃:

  • 現有政策架構暫時保持不變;然後是
  • 隨着中國入世而來的政策轉變,這些轉變會很快出現;及
  • 人民幣可完全自由兌換;儘管目前沒有時間表,但這在適當時候就會發生。

如果你好像我們一樣徹底地按照上述程序作出研究,就會發覺在中國入世的過程當中及之後,會有不少商機展現。然而,一旦人民幣可完全自由兌換,眼前的商機更加會多不勝數。由於要顧及全球化對金融穩定帶來的重大風險,相信這個過程需要以循序漸進的步伐慢慢體現,並非朝夕可以達到。雖然如此,我認為仍然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以更富想像力的方式研究如何拓展這些商機。即使提出的建議略為偏離現行的貨幣兌換政策,只要有足夠的控制及規範,相信仍有機會被內地有關當局接受。我深信內地當局會以客觀及支持的態度來考慮這類建議,原因是與其他地區的貨幣管理當局一樣,內地有關當局也希望提高金融中介機制的效率,以促進經濟增長與發展。只要偏離政策(不一定只是關乎兌換的政策)的風險能清楚確定、評估及管理,香港金融業是有可能藉着這類建議率先開拓潛在的商機。

我無需在這裏具體列出有關的分析結果,說明有那些商機可供發展。原因很簡單,金管局人員的商業觸覺怎樣也及不上各位從事金融業的市場人士。不過,儘管這種個分析框架比較繁複,但卻是相當全面,隨着內地繼續推行改革開放,我希望這種分析工具能協助大家在金融界尋覓商機。

任志剛
2001年5月17日

 

有關《觀點》文章:

相關演講辭: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1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