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方法

監察程序以風險為本,涉及利用多種不同方法持續監察及評估金管局負責監察的香港金融市場基建統遵守規定的情況,並特別留意高風險環節,以期及早發現問題存在。

金管局會就每個其負責監察的香港金融市場基建遵守有關規定的情況,進行年度評估。監察其負責監察的香港金融市場基建的工作會透過以下一項或多項方法進行:

  • 非現場審查及持續監察;
  • 現場審查;
  • 獨立評估報告;
  • 與指定系統的系統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的管理層會面;及
  • 跟進措施。

展開全部
全部收起
  • 非現場審查及持續監察

    非現場審查及持續監察是金管局監察其負責監察的香港金融市場基建所採用的主要方法。非現場審查讓金管局可評估其負責監察的香港金融市場基建遵守有關的規定的情況,以及進行跨系統或同類系統分析。金管局每月收集資料,資料內容涉及交易量、交易額、金融市場基建表現統計資料、違責及沒有遵守運作規則的事件,以及預計在未來幾個月進行並可能對金融市場基建構成風險的重大事件。此外,金管局亦會規定香港金融市場基建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提供補充資料,以進行非現場審查。有關資料包括就各風險環節提交的定期獨立評估報告、持續業務運作計劃,以及有關金融市場基建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的財政實力及財務承擔的數據。金管局負責監察的金融市場基建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亦應盡快向金管局報告其金融市場基建的任何延誤或異常情況,然後在金管局指定的一段合理時間內提交書面報告,說明事件的成因及影響,以及所採取的補救措施。

  • 現場審查

    現場審查與非現場審查互相補足,讓金管局有機會直接評估其負責監察的香港金融市場基建的運作、管理及監控方式。每個金融市場基建的現場審查次數都不同,金管局會按需要對金融市場基建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進行現場審查。一般而言,現場審查的重點是非現場審查中發現需要優先處理的項目,包括屬於高風險或需要進行監控程序確認的項目。金管局會向有關的金融市場基建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發出現場審查報告,指出需要關注或改善的環節,並就補救措施提出建議。

  • 獨立評估報告

    除非現場審查及現場審查外,金管局可按需要要求其負責監察的金融市場基建的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就高風險環節,或其他需要關注的環節,提交獨立專業人士評估報告,以協助金管局決定金融市場基建是否符合有關的規定。

  • 與金融市場基建系統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的管理層會面

    金管局與每個其負責監察的金融市場基建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的高級管理層舉行年度會議,討論非現場審查(及如在年內曾進行現場審查,則有關審查)的結果,尤其是在安全及效率方面所發現的重大不足之處,或任何其他需要關注或雙方都關心的事項。有關會議讓金管局可更全面了解金融市場基建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對風險的看法及監控,以及它們對金融市場基建的業務狀況及未來發展的評估。

  • 跟進措施

    金管局在評估其負責監察的金融市場基建遵守有關規定的情況後,可向其負責監察的金融市場基建的系統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提出建議,要求它們採取措施履行監察規定。金管局會密切監察其負責監察的金融市場基建營運者、交收機構及/或交易資料儲存庫實施建議的情況。

修訂日期 : 2019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