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零售支付基建

电子支票

鉴于网上银行日趋普及,金管局与银行业合作开发电子支票,让银行客户可于网上签发及存入电子支票,方便省时。电子支票服务于2015年12月7日正式推出。

此外,为了拓展电子支票服务至跨境支付层面,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深圳市中心支行于2016年7月20日在广东省(包括深圳市)推出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服务。根据有关安排,香港银行发出并于广东省(包括深圳)银行存入的电子支票将可于下一个营业日入帐。

电子帐单及缴费服务

金管局与银行业携手合作,于2013年12月推出电子帐单及缴费服务系统。该系统提供一站式平台,让用户透过网上银行帐户收取、管理及缴付电子帐单。这个多币种多功能系统适用于港元、人民币及美元的电子帐单。

此外,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于2017年6月15日推出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该服务为香港客户提供一个便捷的渠道,透过网上银行平台或手机应用程式以人民币缴付广东省商户的帐单。

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规格 (商户展示模式)

「香港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规格 — 商户展示模式」(规格)是由金管局成立的工作小组于2017年12月制定。此规格旨在让商户(特别是中小企)利用同一个二维码接受客户透过不同支付服务供应商进行支付,而不需向客户展示多个二维码。此举可以为客户及商户带来更大的方便,亦可促进香港采用二维码支付。支付服务供应商如欲采用共用二维码规格,须恪守有关在香港实施共用二维码标准的指引。有关指引列载高层次原则及支付服务供应商应提供的运作及技术支援。

请按此处下载规格 (只备英文版本)
请按此处下载指引 (只备英文版本)

修订日期 :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