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联合发布会致辞

演講辭

2017年06月27日

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联合发布会致辞

李达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

  1. 尊敬的甘主任、樊司长、王行长、各位嘉宾。
  2. 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举办的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联合发布会。
  3. 2017年是粤港两地加强金融合作、实现互惠共赢的关键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粤港在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两地的人流、物流及资金流越来越活跃,除了结合彼此优势发挥所长外,也为大湾区发展营造了美好的氛围。
  4. 一直以来,粤港两地对推进粤港融合不遗余力,为两地的经济发展带来莫大裨益。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广东省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达2,559亿美元,占广东省总额的63.8%,经批准于广东省经营的港资企业累计约14万家。2015年,粤港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100亿美元。两地间的人员流动也十分频繁,2015年平均每日超过60万人次及4万3千架车辆穿梭粤港两地。粤港融合实实在在的体现在不少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5. 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广州人行及金管局的紧密合作下,粤港在金融基建合作领域上见证了蓬勃的发展。我们分别于2004年及2009年推出港元、美元实时支付系统联网及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提高了两地金融机构及企业进行跨境支付的效率。从2000年开始,我们还分阶段将跨境支付工具拓展至实物支票及跨境直接扣账付款,并于2016年推出粤港跨境电子支票,进一步为两地居民带来支付上的便利。
  6. 现在推出的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令港人可以更轻松自在缴付广东省商户的账单。他们可随时随地透过香港银行的网上或手机平台,直接向广东省的商户缴付水费及收费电视等支出。他们亦可透过银行的网上或手机平台查询完整的缴费记录,不用担心账户被多扣。我希望两地银行继续努力向客户及商户推广这个便民的跨境缴费业务,令服务的覆盖面逐步扩大。
  7. 最后,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广东省政府及广州人行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亦有赖两地结算公司及其他单位的配合,促使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顺利推出。我期望粤港继续深化合作,为完善两地的金融基建配套以至促进大湾区的发展作出贡献。谢谢!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7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