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电子货币与电子支付发展

演講辭

2012年06月28日

香港的电子货币与电子支付发展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于「八达通‧岭南通」联名卡首度推出典礼)

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首先,我恭贺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和岭南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落实发行“八达通‧岭南通联名卡”。联名卡的发行为粤港两地公共交通一体化及促进电子货币互联互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亦标志着两地经济融合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回顾香港电子货币的发展,八达通系统于1997年9月推出时,只应用在巴士、铁路等交通工具上,用途后来逐步扩大至商店、食肆等。经过近15年的努力发展,八达通卡已成为全球其中一个服务范围最广泛的智慧卡电子支付系统。八达通除了可在公交系统使用外,亦有超过 1 万个零售点接受八达通付款。香港约有700万人口,但市面上流通的八达通卡及产品却超过2,000万张,平均每天透过八达通进行的交易金额已超过1.2亿港元。八达通能于15年内达到此骄人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而今天的另一位主角岭南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跨区域互联互通公交一卡通系统之一。自2010年底首次发卡开始,岭南通的网络迅速扩张,应用范围涵盖公共交通及小额支付领域,可应用地点复盖广州、佛山、江门、肇庆等省内16个城市。现时,岭南通有1,200家合作营运商,平均每天刷卡量超过846万次。

我相信,八达通与岭南通各自的骄人成绩不但互相辉映,两者的合作更将进一步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把两地居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及进行商户购物消费的需要以一张二合一卡连结起来,提供更广泛、更方便快捷的支付服务。根据国家旅游局及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资料,于2011年广东省接待的香港旅客高达20,400,000人次;而同期从广东省往香港的旅客亦高达20,500,000人次。随着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于2015年通车,粤港居民可更快捷地往返两地,预期穿梭两地的人流会持续上升,“八达通‧岭南通联名卡”的推出将为他们乘搭公共交通及进行购物消费带来更大方便。

香港金融管理局作为监管机构,一直鼓励八达通提供跨境支付服务。例如,在金管局及深圳人行的推动下,八达通自2006年8月起,已开始在深圳地区的零售点使用。现时八达通在深圳市超过30家零售商店设有超过80部八达通读写器,方便八达通用户使用,而跨境八达通零售消费交易于2011年达80万宗。展望未来,跨境电子货币的互通,将加速珠三角地区生活圈的融合及发展。此外,随着内地更多省市加入小额支付领域的拓展,电子货币互联互通已是大势所趋,一卡通是便利中港居民、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一大突破,而要做到“一卡在手,通行神州”,相信指日可待。

随着内地与香港经贸活动与社会联系日益密切,两地居民对高效便捷的支付媒介需求正不断提高。事实上,早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08年12月发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之前,金管局已与内地有关单位研究发展两地金融基建互联互通,以支援两地日益频繁的经贸往来。金管局一直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人行)及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人行)保持紧密合作关系。自1998年起,推出多个粤港及深港跨境联网合作项目,包括跨境支付系统及支票结算联网,有效地促进两地的金融及商贸活动。在2011年,透过以上各项跨境联网进行的交易量超越350,000笔,交易总额约5,150亿港元。当中,透过港元、美元及欧元的支付系统的跨境支付交易占约25,000笔,总计4,750亿港元;而透过港元、美元及人民币的支票结算系统的跨境支付交易则占约325,000笔,总计400亿港元。

环顾全球,网路经济高速发展正促使我们进入一个“无纸化”的电子商务世代。“无纸化”的电子交易,自然需要“无纸化”的电子货币及相关的支付体系配合。目前世界各地已有许多金融或非金融机构开发出不同形式的电子货币以供消费者在网上或日常生活上使用,并正逐步将电子货币引入到商业应用层面。由于电子货币的高效和便捷,普罗大众的认受程度正不断提高。

毫无疑问,电子货币及电子支付已成为发展电子商务的核心。它们的普及应用将会直接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并为网路经济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应紧贴环球市场的发展及把握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电子货币及电子支付迈进一个崭新的领域。

直至目前为止,本港及海外的电子货币仍以传统的储值卡为主。鉴于近年智能手机的普及与“近场通讯”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在流动支付应用上日趋成熟,部份国家已推出相关的基建配套,并进行小规模的试行测试。“近场通讯”技术除应用在电子货币及电子支付,令智能手机提供储值卡的功能外,更适用于各式各样的电子商贸活动。例如,市民途经张贴智能海报的广告版时,他们可以智能手机从宣传海报读取产品资讯,作出订购指示及输入送货地点,并以智能手机作出支付;客户亦可向银行申请将非接触式信用卡放置在他们的智能手机内,日后他们作零售支付时,只须将智能手机放在读卡器上并输入密码,便可透过内置的非接触式信用卡进行有关交易;航空公司亦可向顾客发放电子登机证,让他们透过智能手机使用自动登机系统。“近场通讯”技术的应用为整个电子货币以至电子商贸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及机会。

针对这个发展趋势,金管局将委托顾问公司就在香港推动以“近场通讯”为基础的流动电话支付平台进行可行性研究。顾问公司将参考海外先行者的发展策略、营运模式及营运表现,汲取他们的经验,分析成功个案的元素,了解本地持份者包括支付服务提供者、电讯网络营运商及监管机构等的意见,分析市场趋势及市民的意愿和倾向,从而制定一套适合香港模式的长远发展策略。金管局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公平、开放、稳健及兼容的平台让金融及非金融机构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小额支付服务,增强市民对创新的零售支付工具的信心。研究将于今年下半年展开,预期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报告。

此外,为了确保电子货币及零售支付系统能在安全稳妥的环境下营运,令使用者的权益得到保障,金管局正进行有关的政策及法规研究。金管局除了参考外国经验外,亦会因应科技发展对电子货币及零售支付系统的影响,草拟并制定适用于香港的有关法例。金管局将于适当时候谘询业界对有关法例草案的意见。订立有关法例,将为香港的电子货币发展及普及应用提供更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见证了“八达通‧岭南通联名卡”的诞生,标志着粤港经济融合又向前迈进一步。往后,金管局将一如以往大力推动本地及跨境电子货币及支付的发展,为香港的电子商务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及监管环境。最后,我祝愿“八达通‧岭南通联名卡”业务蒸蒸日上,路通财通,满足粤港两地居民交易的需要。谢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