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金融產品如何影響金融穩定

匯思

2007年08月16日

創新金融產品如何影響金融穩定

金融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令風險識別及管理變得更困難。

不論是集資者、投資者、金融中介人或監管當局,相信都會同意金融穩定符合公眾利益。但有時候有些人或會持相反意見,認為例如對金融市場交易商來說,太穩定往往不利於業務發展,況且金融市場波動也不一定等同金融不穩定。

然而,金融穩定是個頗抽象的概念,即使對負責維持金融穩定的監管當局來說也不容易界定。為了達致金融穩定,當局有時可能要採取特殊措施,而決策過程或會牽涉太多政治考慮,以致影響當局長遠的公信力。因此,我們必須盡量解釋清楚金融穩定的意思及釐定當局在達致這個目標上的特定職責。而就這方面來說,不少地區都遇到相當困難。

造成這方面困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金融體系不斷演變。以往的金融體系很簡單,只是由很多間銀行一起經營存貸業務,因此金融穩定可指銀行體系在各種經濟環境下,均能持續發揮借款人與存戶之間資金融通的功能,使信貸質素良好的借款人可以渡過經濟逆境,以及在不損存戶信心的情況下承受貸款偶被拖欠的影響。而監管當局的責任,是要防範銀行承受過多信貸風險,以免在經濟逆轉下銀行的存活及存戶的信心受到影響。當局對銀行採取審慎監管之餘,往往設有存款保險等保障制度。

時至今日,大家都知道金融體系已不再像以往般簡單,只是銀行經營存貸業務,賺取兩者的息差來支付成本及承受業務風險。由於資本市場的發展,金融體系為集資者與投資者提供資金融通服務方面亦發揮很重要的作用。投資者往往不經銀行,直接面對集資者和承受其所帶來的風險。此舉大大增加金融體系資金融通的效率,讓集資者以較低成本獲取資金,讓投資者獲得較高回報,也為金融中介人帶來更多業務機會及較低風險,從而令整體經濟受惠。面對這種新環境,當局透過不同監管形式維持市場操守,讓上述金融活動在不同經濟周期下持續運作,仍可說是達到了維持金融穩定的目標。

然而,現代金融體系已變得更複雜,令當局更難完全掌握。金融市場不斷推陳出新,集資者利用可供買賣的(至少在正常市況下)金融產品將信貸風險轉移至金融體系以外,再由投資者承擔。金融體系在這方面效率之高,已令人難以掌握當中所涉及的風險以及誰要承擔風險;更甚者,連風險承擔人也可能不明白其自身處境,更遑論他們能否管理好這些風險。以次級按揭市場為例,其所牽涉的幾方面包括:批出這類貸款的機構;將貸款組合成為按揭證券的投資銀行;買入按揭證券作為投資組合一部分,以便發行抵押債務債券的投資經理;評定抵押債務債券級別的評級機構;買入抵押債務債券的對沖基金經理;以及參與對沖基金投資的投資者。這個層層互扣的連鎖鏈的參與者都希望利用各種衍生式證券,賺取可觀利潤,但其間卻可能犧牲了審慎借貸的原則。此外,連鎖鏈中有不少環節都可能存在相當大的槓桿效應,並且由銀行提供融資。一旦宏觀經濟不穩或金融體系本身受壓而引發物業市場震盪,令按揭借款人無法履行還款責任,那實在不清楚誰會最終受累,也無法估計金融體系會否有任何環節頓時失靈。因此,金融體系的所有參與者均須加緊注意。

 

任志剛
2007年8月16日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7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