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产品如何影响金融稳定

汇思

2007年08月16日

创新金融产品如何影响金融稳定

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令风险识别及管理变得更困难。

不论是集资者、投资者、金融中介人或监管当局,相信都会同意金融稳定符合公众利益。但有时候有些人或会持相反意见,认为例如对金融市场交易商来说,太稳定往往不利于业务发展,况且金融市场波动也不一定等同金融不稳定。

然而,金融稳定是个颇抽象的概念,即使对负责维持金融稳定的监管当局来说也不容易界定。为了达致金融稳定,当局有时可能要采取特殊措施,而决策过程或会牵涉太多政治考虑,以致影响当局长远的公信力。因此,我们必须尽量解释清楚金融稳定的意思及厘定当局在达致这个目标上的特定职责。而就这方面来说,不少地区都遇到相当困难。

造成这方面困难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金融体系不断演变。以往的金融体系很简单,只是由很多间银行一起经营存贷业务,因此金融稳定可指银行体系在各种经济环境下,均能持续发挥借款人与存户之间资金融通的功能,使信贷质素良好的借款人可以渡过经济逆境,以及在不损存户信心的情况下承受贷款偶被拖欠的影响。而监管当局的责任,是要防范银行承受过多信贷风险,以免在经济逆转下银行的存活及存户的信心受到影响。当局对银行采取审慎监管之余,往往设有存款保险等保障制度。

时至今日,大家都知道金融体系已不再像以往般简单,只是银行经营存贷业务,赚取两者的息差来支付成本及承受业务风险。由于资本市场的发展,金融体系为集资者与投资者提供资金融通服务方面亦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投资者往往不经银行,直接面对集资者和承受其所带来的风险。此举大大增加金融体系资金融通的效率,让集资者以较低成本获取资金,让投资者获得较高回报,也为金融中介人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及较低风险,从而令整体经济受惠。面对这种新环境,当局透过不同监管形式维持市场操守,让上述金融活动在不同经济周期下持续运作,仍可说是达到了维持金融稳定的目标。

然而,现代金融体系已变得更复杂,令当局更难完全掌握。金融市场不断推陈出新,集资者利用可供买卖的(至少在正常市况下)金融产品将信贷风险转移至金融体系以外,再由投资者承担。金融体系在这方面效率之高,已令人难以掌握当中所涉及的风险以及谁要承担风险;更甚者,连风险承担人也可能不明白其自身处境,更遑论他们能否管理好这些风险。以次级按揭市场为例,其所牵涉的几方面包括:批出这类贷款的机构;将贷款组合成为按揭证券的投资银行;买入按揭证券作为投资组合一部分,以便发行抵押债务债券的投资经理;评定抵押债务债券级别的评级机构;买入抵押债务债券的对冲基金经理;以及参与对冲基金投资的投资者。这个层层互扣的连锁链的参与者都希望利用各种衍生式证券,赚取可观利润,但其间却可能牺牲了审慎借贷的原则。此外,连锁链中有不少环节都可能存在相当大的杠杆效应,并且由银行提供融资。一旦宏观经济不稳或金融体系本身受压而引发物业市场震荡,令按揭借款人无法履行还款责任,那实在不清楚谁会最终受累,也无法估计金融体系会否有任何环节顿时失灵。因此,金融体系的所有参与者均须加紧注意。

 

任志刚
2007年8月16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7年0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