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照片

匯思

2003年05月22日

年報照片

金管局《二零零二年年報》選用的照片有幸獲得傳媒朋友的稱許,相信這反映「大自然與穩定」的年報主題獲得認同。這個主題經過精挑細選才敲定,主要是希望表達在這段頗為動盪的時期,金管局肩負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的重任。設計師與局內同事確實花了不少心思,本地攝影師的作品亦相當出色,如大家有興趣欣賞他們的其他攝影作品,可瀏覽香港自然網的網站:http://www.hknature.net

年報採用的其中4張照片是西貢東郊野公園的景點,也是我心目中香港景色最怡人的地方。自從非典型肺炎爆發後,遠足活動越來越受歡迎。這星期就讓我暫且不談日常繁瑣的貨幣金融工作,與各位喜歡遠足的朋友一起舒展身心,帶大家到這4張照片的取景地點,作西貢東郊野公園一日遊。首先,大家要乘車到北潭涌(駕車的話一定要早到,因為周末車位很搶手),然後轉乘的士到萬宜水庫東壩(車費大約60元)。你可以沿途觀賞四周的景致,並可遠眺年報第24頁照片所展示萬宜水庫的景色。到了東壩後,第64頁照片中的景色就會展現眼前,而右邊就是著名的破邊洲。大家由這裏出發沿麥理浩徑前往浪茄前,不妨先留意一下四周的岩石:四圍都是排列整齊的條狀玄武岩,還有排在上行車道旁的斷岩塊,岩石大部分都呈五邊形。向前走,你不妨留意遠處一堵高聳的岩柱牆,一條條的岩柱因岩漿凝固時遇着地殼移動,都呈現了扭曲的形狀。

要到另外兩張照片所展示的景點比較困難,你大可參考地政總署出版的西貢半島地圖作為引路。沿著麥理浩徑第二段前進,經過迷人的浪茄灣,向西灣山頂進發時,你要離開麥理浩徑一會才可到環抱浪茄灣東(左)邊的罾棚角。不過我要提醒大家,不要走得太遠。只有經驗豐富的遠足朋友才能走到年報第74頁照片展示的罾棚角咀。為安全起見,大家還是朝著西灣山走好了,要欣賞罾棚角咀的景色,大可考慮參閱年報。從西灣山下來,繼續沿著麥理浩徑走,就會去到我最喜愛的景點之一。在這裏,可以遠眺大浪灣的四個沙灘,再遠一點居高臨下俯瞰著大浪灣的山峰,就是蚺蛇尖。

沿著麥理浩徑第二段前行,就會到達西灣及鹹田灣。第4張照片,即年報第40頁照片的取景地點大概是在這兩個灣之間。不過,我建議大家不要冒險去找這個景點,安全至上,將就一下,翻閱年報觀賞照片便行。我們繼續走到鹹田,然後離開麥理浩徑,到達沙灘,經過沙灘盡頭那道搖搖晃晃的獨木橋,在我的老友黎先生的士多吃頓午餐,休息一下,然後再踏上士多後面的路回到麥理浩徑上,一直前往大浪坳、赤徑及北潭凹。你可以在北潭凹乘的士或巴士返回北潭涌。當然,經驗豐富、體能又好的遠足朋友則可以從鹹田盡頭,跨過小山,去到大灣,再從大灣的盡頭,走上險要的蚺蛇尖,然後才經蚺蛇坳及大浪坳等返回北潭涌。

希望下次大家沿這路徑遠足時,勿忘帶著年報同行。

 

任志剛

2003年5月22日

 

有關資料:

 

此處可參閱本專欄過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0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