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照片

匯思

2003年05月22日

年报照片

金管局《二零零二年年报》选用的照片有幸获得传媒朋友的称许,相信这反映「大自然与稳定」的年报主题获得认同。这个主题经过精挑细选才敲定,主要是希望表达在这段颇为动荡的时期,金管局肩负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的重任。设计师与局内同事确实花了不少心思,本地摄影师的作品亦相当出色,如大家有兴趣欣赏他们的其他摄影作品,可浏览香港自然网的网站:http://www.hknature.net

年报采用的其中4张照片是西贡东郊野公园的景点,也是我心目中香港景色最怡人的地方。自从非典型肺炎爆发后,远足活动越来越受欢迎。这星期就让我暂且不谈日常繁琐的货币金融工作,与各位喜欢远足的朋友一起舒展身心,带大家到这4张照片的取景地点,作西贡东郊野公园一日游。首先,大家要乘车到北潭涌(驾车的话一定要早到,因为周末车位很抢手),然后转乘的士到万宜水库东坝(车费大约60元)。你可以沿途观赏四周的景致,并可远眺年报第24页照片所展示万宜水库的景色。到了东坝后,第64页照片中的景色就会展现眼前,而右边就是著名的破边洲。大家由这里出发沿麦理浩径前往浪茄前,不妨先留意一下四周的岩石:四围都是排列整齐的条状玄武岩,还有排在上行车道旁的断岩块,岩石大部分都呈五边形。向前走,你不妨留意远处一堵高耸的岩柱墙,一条条的岩柱因岩浆凝固时遇着地壳移动,都呈现了扭曲的形状。

要到另外两张照片所展示的景点比较困难,你大可参考地政总署出版的西贡半岛地图作为引路。沿着麦理浩径第二段前进,经过迷人的浪茄湾,向西湾山顶进发时,你要离开麦理浩径一会才可到环抱浪茄湾东(左)边的罾棚角。不过我要提醒大家,不要走得太远。只有经验丰富的远足朋友才能走到年报第74页照片展示的罾棚角咀。为安全起见,大家还是朝着西湾山走好了,要欣赏罾棚角咀的景色,大可考虑参阅年报。从西湾山下来,继续沿着麦理浩径走,就会去到我最喜爱的景点之一。在这里,可以远眺大浪湾的四个沙滩,再远一点居高临下俯瞰着大浪湾的山峰,就是蚺蛇尖。

沿着麦理浩径第二段前行,就会到达西湾及咸田湾。第4张照片,即年报第40页照片的取景地点大概是在这两个湾之间。不过,我建议大家不要冒险去找这个景点,安全至上,将就一下,翻阅年报观赏照片便行。我们继续走到咸田,然后离开麦理浩径,到达沙滩,经过沙滩尽头那道摇摇晃晃的独木桥,在我的老友黎先生的士多吃顿午餐,休息一下,然后再踏上士多后面的路回到麦理浩径上,一直前往大浪坳、赤径及北潭凹。你可以在北潭凹乘的士或巴士返回北潭涌。当然,经验丰富、体能又好的远足朋友则可以从咸田尽头,跨过小山,去到大湾,再从大湾的尽头,走上险要的蚺蛇尖,然后才经蚺蛇坳及大浪坳等返回北潭涌。

希望下次大家沿这路径远足时,勿忘带着年报同行。

 

任志刚

2003年5月22日

 

有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