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證券公司以先導計劃發行基建貸款抵押證券

新聞稿

2023年05月30日

按揭證券公司以先導計劃發行基建貸款抵押證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天(5月30日)宣布,成功發行在基建融資證券化先導計劃下首批基建貸款抵押證券。這次發行是通過特設公司 Bauhinia ILBS 1 Limited(Bauhinia 1)進行。作為《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政策措施,Bauhinia 1的成功發行標誌着按揭證券公司就香港發展基建融資證券化平台,邁出重要一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Bauhinia 1的發行將令本地基建融資市場的發展更蓬勃、更多元;同時推動市場資金流入高質量的基建項目,有助香港基建融資中心的發展,並助力香港成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基建項目的首選海外融資平台。」

Bauhinia 1組合涉及12個國家的35 個項目和基建貸款、25個獨立項目和9 個行業,總值約4.048億美元。Bauhinia 1為機構投資者提供一個投資橫跨不同地域和行業的多元化項目組合、基建和企業貸款機會。

經過為期兩周的路演,Bauhinia 1獲得多方面投資者的高度支持,包括多邊機構、本地和國際金融機構、保險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等。所發行的票據共分5級(A1-SU級、A1級、B級、 C級和D級),均為投資級別,總值為3.644億美元,並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按揭證券公司作為是次交易的保薦人、抵押品管理人和風險保有人。

Bauhinia 1的資本結構中,有1億美元是由具可持續發展、綠色和社會責任元素資產組成的可持續融資票據(A1-SU級)。A1-SU級票據在按揭證券公司的《社會責任、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框架》下發行,符合國際資本市場協會的綠色債券原則、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和可持續債券指引,標誌着按揭證券公司踐行對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承擔。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為是次Bauhinia 1發行的錨定投資者,以履行其將私有資本引入基建行業的重點戰略目標。

亞投行副行長康斯坦丁‧利米托夫斯基(Konstantin Limitovsky)表示:「Bauhinia 1的首次發行將成為亞洲地區基礎設施資產證券化進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亞投行將一如既往協助客戶以創新模式鼓勵和引導私營資本進入新興市場的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未來亞投行期待繼續與按揭證券公司合作,共同遵循《巴黎協定》與淨零排放的原則和精神,實現更多證券在基礎設施資產證券化平台上的發行。」

是次發行由ING銀行、三菱日聯證券亞洲有限公司及渣打銀行任聯席全球協調行、聯席牽頭行及聯席簿記行。富邦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為副承銷商。

附件︰Bauhinia 1的主要條款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23年5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