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证券公司以先导计划发行基建贷款抵押证券

新聞稿

2023年05月30日

按揭证券公司以先导计划发行基建贷款抵押证券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5月30日)宣布,成功发行在基建融资证券化先导计划下首批基建贷款抵押证券。这次发行是通过特设公司 Bauhinia ILBS 1 Limited(Bauhinia 1)进行。作为《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政策措施,Bauhinia 1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按揭证券公司就香港发展基建融资证券化平台,迈出重要一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Bauhinia 1的发行将令本地基建融资市场的发展更蓬勃、更多元;同时推动市场资金流入高质量的基建项目,有助香港基建融资中心的发展,并助力香港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基建项目的首选海外融资平台。」

Bauhinia 1组合涉及12个国家的35 个项目和基建贷款、25个独立项目和9 个行业,总值约4.048亿美元。Bauhinia 1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横跨不同地域和行业的多元化项目组合、基建和企业贷款机会。

经过为期两周的路演,Bauhinia 1获得多方面投资者的高度支持,包括多边机构、本地和国际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所发行的票据共分5级(A1-SU级、A1级、B级、 C级和D级),均为投资级别,总值为3.644亿美元,并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按揭证券公司作为是次交易的保荐人、抵押品管理人和风险保有人。

Bauhinia 1的资本结构中,有1亿美元是由具可持续发展、绿色和社会责任元素资产组成的可持续融资票据(A1-SU级)。A1-SU级票据在按揭证券公司的《社会责任、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框架》下发行,符合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的绿色债券原则、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和可持续债券指引,标志着按揭证券公司践行对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承担。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为是次Bauhinia 1发行的锚定投资者,以履行其将私有资本引入基建行业的重点战略目标。

亚投行副行长康斯坦丁‧利米托夫斯基(Konstantin Limitovsky)表示:「Bauhinia 1的首次发行将成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进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亚投行将一如既往协助客户以创新模式鼓励和引导私营资本进入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未来亚投行期待继续与按揭证券公司合作,共同遵循《巴黎协定》与净零排放的原则和精神,实现更多证券在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平台上的发行。」

是次发行由ING银行、三菱日联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及渣打银行任联席全球协调行、联席牵头行及联席簿记行。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为副承销商。

附件∶Bauhinia 1的主要条款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23年5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