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1年7月9日會議紀錄

新聞稿

2021年08月19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21年7月9日會議紀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21年8月3日批准公布)

2021年4月16日至6月28日期間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

  1.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在7.7574至7.7699之間上落。儘管新股集資及配股所得資金被匯走對港元構成沽售壓力,但基於企業支付股息的需要,以及經滬港通與深港通的南向資金淨流入,港元兌美元維持偏強。由於總結餘充裕,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即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於報告期內維持低水平。整體而言,港元外匯及銀行同業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
  2. 委員會獲悉,於報告期末時貨幣基礎稍增至21,124.4億港元。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3.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1. 委員會注意到,全球通脹壓力上升,其中美國通脹持續高企的風險相對較大,或會衝擊市場對「更長期低息」的預期,繼而引發全球金融狀況過早收緊。受惠於貨品出口,部分亞洲經濟體在2021年第1季錄得正增長,但整體亞洲區尤其依賴旅遊業的經濟體的經濟狀況仍然疲弱。在此情況下,一旦金融狀況收緊,將可能進一步拖累該地區的經濟活動。
  2. 委員會亦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決策當局繼續致力遏抑系統性金融風險。與此同時,中美緊張關係仍然繼續。
  3. 委員會注意到,由於貨品出口表現強勁,香港經濟在2021年第1季顯著增長。雖然疫症持續造成不明朗因素,但經濟活動應會在年內餘下時間進一步復甦。失業率亦可能會在經濟復甦下進一步回落。然而,勞工市場仍然偏弱及租金上升壓力有限,顯示本地通脹壓力應會維持溫和。樓市方面,市場氣氛正面,樓價持續上升。

評估「縮減恐慌」風險及其對香港的影響

  1. 委員會注意到一項透過情景分析評估「縮減恐慌」風險及其對香港經濟影響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8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