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1年7月9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21年08月1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1年7月9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21年8月3日批准公布)

2021年4月16日至6月28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574至7.7699之间上落。尽管新股集资及配股所得资金被汇走对港元构成沽售压力,但基于企业支付股息的需要,以及经沪港通与深港通的南向资金净流入,港元兑美元维持偏强。由于总结余充裕,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于报告期内维持低水平。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稍增至21,124.4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其中美国通胀持续高企的风险相对较大,或会冲击市场对「更长期低息」的预期,继而引发全球金融状况过早收紧。受惠于货品出口,部分亚洲经济体在2021年第1季录得正增长,但整体亚洲区尤其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的经济状况仍然疲弱。在此情况下,一旦金融状况收紧,将可能进一步拖累该地区的经济活动。
  2. 委员会亦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决策当局继续致力遏抑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此同时,中美紧张关系仍然继续。
  3. 委员会注意到,由于货品出口表现强劲,香港经济在2021年第1季显著增长。虽然疫症持续造成不明朗因素,但经济活动应会在年内余下时间进一步复苏。失业率亦可能会在经济复苏下进一步回落。然而,劳工市场仍然偏弱及租金上升压力有限,显示本地通胀压力应会维持温和。楼市方面,市场气氛正面,楼价持续上升。

评估「缩减恐慌」风险及其对香港的影响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透过情景分析评估「缩减恐慌」风险及其对香港经济影响的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8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