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舉辦「商業數據通」網上研討會

新聞稿

2021年07月22日

金管局舉辦「商業數據通」網上研討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7月22日)舉辦了「商業數據通」網上研討會,吸引超過300名來自100家銀行業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高層代表參與。

金管局於六月公布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商業數據通」正是重點項目之一。「商業數據通」是一項以數據擁有者授權為基礎的數據基建,旨在令銀行體系能更有效發揮金融中介作用,並促進香港普及金融發展。金管局去年已完成首階段的概念驗證研究,探討「商業數據通」平台的技術可行性。現時金管局正在進行第二階段的概念驗證研究,著力探討如何協助銀行以商業數據作為替代數據進行信貸評估,並預計於今年年底推出試點項目。為協助金融機構和潛在數據提供方進一步認識及了解可如何參與並受惠於「商業數據通」的發展,金管局特別舉辦了「商業數據通」網上研討會。

金管局在網上研討會簡介了「商業數據通」的最新發展和未來發展路線圖,並闡述將會提供的各種支援措施。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致開幕辭時表示:「金管局身兼監管者與市場發展者的雙重角色,定必致力推動『商業數據通』的發展,以促進普及金融。『商業數據通』的成功有賴生態圈內各持份者的積極參與,包括銀行業界和不同界別的數據提供方。金管局呼籲各方同心協力,與我們攜手構建『商業數據通』。」是次網上研討會的演講嘉賓陣容鼎盛,講者來自率先探討運用替代數據的銀行和解決方案提供方,與會眾分享他們的第一身經驗和成功例子。

金管局並於網上研討會宣布成立「商業數據通創新樞紐」,以進一步推動「商業數據通」的發展和普及應用,並協助潛在數據提供方和數據使用者進行配對。金管局鼓勵有意參與「商業數據通」的機構聯絡創新樞紐,共同探索潛在商業用例。創新樞紐亦可作為全新商業用例的測試場,進行概念驗證測試和項目試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7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