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举办「商业数据通」网上研讨会

新闻稿

2021年07月22日

金管局举办「商业数据通」网上研讨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7月22日)举办了「商业数据通」网上研讨会,吸引超过300名来自100家银行业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高层代表参与。

金管局于六月公布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商业数据通」正是重点项目之一。「商业数据通」是一项以数据拥有者授权为基础的数据基建,旨在令银行体系能更有效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并促进香港普及金融发展。金管局去年已完成首阶段的概念验证研究,探讨「商业数据通」平台的技术可行性。现时金管局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概念验证研究,着力探讨如何协助银行以商业数据作为替代数据进行信贷评估,并预计于今年年底推出试点项目。为协助金融机构和潜在数据提供方进一步认识及了解可如何参与并受惠于「商业数据通」的发展,金管局特别举办了「商业数据通」网上研讨会。

金管局在网上研讨会简介了「商业数据通」的最新发展和未来发展路线图,并阐述将会提供的各种支援措施。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致开幕辞时表示:「金管局身兼监管者与市场发展者的双重角色,定必致力推动『商业数据通』的发展,以促进普及金融。『商业数据通』的成功有赖生态圈内各持份者的积极参与,包括银行业界和不同界别的数据提供方。金管局呼吁各方同心协力,与我们携手构建『商业数据通』。」是次网上研讨会的演讲嘉宾阵容鼎盛,讲者来自率先探讨运用替代数据的银行和解决方案提供方,与会众分享他们的第一身经验和成功例子。

金管局并于网上研讨会宣布成立「商业数据通创新枢纽」,以进一步推动「商业数据通」的发展和普及应用,并协助潜在数据提供方和数据使用者进行配对。金管局鼓励有意参与「商业数据通」的机构联络创新枢纽,共同探索潜在商业用例。创新枢纽亦可作为全新商业用例的测试场,进行概念验证测试和项目试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7月22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7月22日